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核燃料交换协议并不能真正解决伊朗核问题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5月18日16: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伊朗政府17日宣布,经过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巴西总统卢拉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的紧张谈判,三国签订了伊朗核燃料交换协议。伊朗同意将约1200公斤纯度为3.5%的浓缩铀运往土耳其,以交换120公斤纯度为20%的浓缩铀。素来强硬的伊朗,为什么突然在这个时候会与土耳其、巴西达成核燃料交换协议呢?新签署的这份协议是否会得到西方国家的认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下一步还会采取怎样的行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中东和非洲研究室主任李国富。下面请听详细报道。

  记者:伊朗此前在核燃料交换问题上一直摇摆不定,为什么伊朗突然在这个时候会与土耳其、巴西达成核燃料交换协议呢?

  专家:我想其中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伊朗认为这个核交换协议对伊朗有利,不会影响其发展核计划。当然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如果达不成协议的话,国际社会对制裁伊朗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有人估计几周之内,联合国就可能通过一个新的制裁伊朗的协议。在这种背景情况下,伊朗经过三思,最终与巴西和土耳其在本周一达成了这么一个置换核燃料的新协议。

  记者:这次的交换协议与去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核燃料交换协议草案有什么不同?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份协议?

  专家:应该说,新的这份置换协议与去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提出来的,原则上是一致的。因为去年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协议没有一个文本,只是双方的一个口头协议,但是从报道出来的主要内容,与这次达成的协议的话,我认为基本内容是一致的。只是把伊朗现在目前的低浓度的核燃料铀不是直接运到俄罗斯,然后转交到法国,而是在土耳其进行妥善保管,在一年之后当伊朗接受到向它提供的核燃料之后,再将在土耳其储存的低浓度的铀转交给俄罗斯,然后再提供给法国。那么这个就是说,程序上是有一点不同,但是基本内容应该说是一致的。

  记者:那您觉得这个程序上的不同体现了什么问题呢?

  专家:体现了伊朗所坚持的“同时交换”的一个妥协的协议。在这之前,伊朗一直要坚持,它把低浓度的浓缩铀转交出去的同时必须接到向它提供的核燃料。那么,由一个第三国保存,伊朗基本上也实现了它的一个要求。同时的话,也达到了西方社会的一些要求,应该说在这方面有一点妥协,但是不影响该协议的实施。

  记者:有分析认为,伊朗的妥协意在逃避西方可能对伊朗实施的新一轮制裁。但是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17号表示,在德黑兰达成的核燃料交换协议不会改变美国寻求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努力。您认为,新签署的这份协议达到西方国家的要求了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下一步还会采取怎样的行动?

  专家:这份新协议,应该说对奥巴马、对西方来讲,确实是一个难题。因为从协议本身来讲,其内容刚才已经说了,基本上与去年10月份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协议是一致的,但是情况发生了比较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在去年10月提出的协议的时候到现在已经8个月了,伊朗当时有1500公斤低浓缩铀,那么运出1200公斤后,伊朗没有足够的低浓缩铀可以制造核武器,那么美国和西方的话,可以提供一个喘息的机会,再和伊朗进行谈判。目前的情况有所不同,目前伊朗,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估计,伊朗只运出1200公斤,那么伊朗还仍旧保留着1100公斤的低浓缩铀,西方认为,1100公斤低浓缩铀已足够让伊朗造出一个核武器。所以说,这里面有微妙的一些差别,那么当然也就没有满足西方的最低要求。那么现在无论是欧洲和美国,实际上都认为,达成这个协议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但是还没有满足国际社会、也就是说西方的一个最低要求,仍旧(坚持)对伊朗进行制裁的努力。但最终西方怎么做,还要看。因为根据这个协议,伊朗在一周之内要正式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审核)。只有通过之后,西方国家跟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讨论,再最终做出一个官方的、正式的对这个新协议的答复。

  记者:那么核燃料交换协议能否真正化解伊核危机?

  专家:那当然不能真正地化解伊核危机。因为伊核危机的实质,目前从西方国家角度来说,是伊朗是不是继续对浓缩铀的加工。只要伊朗继续加工浓缩铀,就是不断生产出浓缩铀,就有生产核武器的这种可能性。应该说这个核交换协议只是双方建立一种互信的一个步骤,只是为双方争取到更多谈判的一个时间,是一个暂时的、妥协的协议,从根本上并没有解决伊朗核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