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奥巴马让白宫充满艺术 普京收藏室像兵器库(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8日15:32
  出身克格勃,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普京最爱收藏枪支

  那些在国际舞台上终日忙碌的首脑们,在工作之余也很乐于拥有一点缓解压力的小爱好——比如收藏,就是很多国家元首的共同爱好之一。当然,不要以为他们只是收藏些常规的艺术品那么简单,其中有些收藏令人瞠目结舌。

  现代派的奥巴马

  每位新任美国总统入主白宫时,都要给白宫换上一些新的画作,用以表明政治风格的转变和新时代的到来,虽然这多少有些装模作样。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白宫画作都在19世纪的静物、风景以及肖像画的范围内轮流上岗,因为这些充满古典气息的作品象征着尊贵和庄严。但这种“白宫品位”,却被奥巴马彻底颠覆。

  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艺术品位显然同他的所有前任大相径庭。我们只要看看这位总统把什么作品搬进了白宫,就一清二楚了:贾思坡·约翰斯的铅制浮雕作品《数码,0到9》,理查·迪本科恩的超大型绘画《伯克利No.52》,爱德华·鲁沙的帆布油画《我想,或许我将》,以及从美国国家美术馆借来的罗伯特·劳森伯格及路易斯·内维尔森的十多件现代艺术作品——毫无疑问,奥巴马相当热爱现代艺术。

  奥巴马本人就是一位现代艺术收藏家。在位于芝加哥南部海德园区的奥巴马家中,挂满了现代艺术以及黑白摄影作品。虽然具体的收藏清单如今已经属于“国家机密”,无法详细透露,但有证据显示,早在奥巴马就职之前,甚至在奥巴马结婚之前,他就热衷于现当代艺术作品的收藏,并且由此姻缘天定,奥巴马与米歇尔当初约会的场所,就是以现代艺术著称的芝加哥美术馆。

  硬汉普京爱猎枪

  普京最经典的形象当属那张著名的“普京持枪硬汉照”。照片中的普京赤裸上身,并且手持一把猎枪。要说国家领导人这般雄赳赳气昂昂地“耍酷”,的确世间罕有,但这也的确是普京的本色:男人、硬汉,并且爱枪。

  普京特别热衷于收藏猎枪,这的确算是一种“宝剑配英雄”式的爱好:俄罗斯男人素以热爱打猎闻名于世,一把精美神准的猎枪,上能打飞鸟,下可猎虎熊,被视为俄罗斯男人的第二生命。而作为“俄罗斯真正的男人”,普京收藏各式猎枪就不令人意外了。

  说起普京的猎枪收藏史,应该从叶利钦时代就开始了,当时普京拥有多少收藏品已是无人知晓,但叶利钦初见普京时的第一印象,就与猎枪密不可分,他评价普京说:“迷彩服非常合体,一副军人仪态。他持猎枪的姿态非常自信,紧紧地抱着,就像拥抱一个心爱的女人。”

  时至今日,在普京的猎枪收藏室中,聚集了几乎俄罗斯所有著名的猎枪精品,包括马鹿牌、虎牌、熊牌、貂牌、狼牌、雪豹牌、驼鹿牌、高鼻羚羊牌等等系列猎枪,还拥有德国双管猎枪和意大利立管猎枪十数把,每把猎枪都是做工精美,威力可观,其中就包括了普京当年射野猪、毙猛虎的那两把。收藏猎枪收藏到小型军火库的规模,普京不愧是“俄罗斯真正的男人”。
以奥巴马为主题的当代艺术

  地上跑的,天上飞的

  在电影《2012》中,那位俄罗斯大亨在逃生飞机上装满了他的奢侈藏品——十数辆豪车。这事在政坛要人的收藏中也不算是新鲜事,车臣共和国的总统卡德罗夫也有收藏豪车的嗜好,而且据说他的藏品可以排列成车队出行,蔚为壮观,其中就包括全球限量20台的兰博基尼雷文顿、白色加长悍马、奔驰防弹S600、迈凯轮、保时捷、法拉利……这让人不禁怀疑也许《2012》那位俄罗斯大亨就是依这位总统为原型塑造的。

  当然,收藏一队豪车也算不得什么稀奇,真正另辟蹊径的政坛收藏家,非斯洛伐克前总统鲁道夫·舒斯特莫属。这位73岁的收藏家,竟然喜爱收藏战斗机。他利用在5年任期中与世界各国领导人建立的关系,迄今已收藏了18架战机和1枚苏制导弹,其中包括德国的“鬼怪”F4F战斗机、瑞典的“雷电”战斗机以及瑞士的改进型“幻影”战机……18架战斗机已属收藏史上的奇迹,更何况还有一枚导弹。问及鲁道夫·舒斯特还有什么收藏遗憾,他的回答耐人寻味:“就是收藏的导弹少了点……”

  如今,鲁道夫·舒斯特所收藏的战斗机已成为其家乡、斯洛伐克第二大城市科希策市国家航空博物馆的藏品。——摘编自《艺术银行》

  题外话:奥巴马比小布什“好卖”

  奥巴马的确和现当代艺术缘分匪浅,奥巴马热爱收藏现当代艺术,现当代艺术也疯狂地收藏了奥巴马:从奥巴马宣布竞选总统开始,他的小平头、招风耳的造型就频频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各种宣传画册、广告招贴、T恤衫、咖啡杯等各种艺术载体上,成为一种时髦的大众政治当代艺术。从奥巴马入主白宫至今,这种时尚不仅没有退潮,反而进一步发展成了艺术的主题大浪——随意走在北京的798艺术区,你就能看到无数以奥巴马为元素的艺术作品。

  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小镇艾科的一位非著名画家丹·兰瑟先生,他的“艺术追求”就是用各种搞怪手法来绘制奥巴马的肖像。回想过去,丹·兰瑟先生唏嘘不已:“我当年也画过大量小布什的画像,但基本上卖不掉!还是奥巴马好卖啊!并且一直很热销!” (来源:国际在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