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总理表态调控面临两难 专家:加息时间点或推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8日16:29
  中新网5月18日电(杨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天津考察时表示,当前国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但国内外形势仍然极其复杂,宏观调控面临两难问题,应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电话采访时表示,此番表态预示加息时间点或将推迟。

  宏观调控面临两难 加息或将推迟

  5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考察时对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调控要适时适度,他表示,当前国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但国内外形势仍然极其复杂,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不少。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对“两难问题”做出了解读。他表示,两难的问题在于,如果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企业只是靠外在的货币供应等支撑,并不是企业自生的活力。同时,通胀的问题难以忽视。

  确实,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内,多个地方出现菜价贵过肉价的现象,同时催生出各种游资对生活必需品的炒作,炒大蒜、绿豆、三七……而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显示,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升2.8%,环比上升0.2%,主要受部分农副产品、旅游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影响,不仅创下了18个月新高,而且将加息的预期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多方分析认为,不仅2.8%的CPI增幅已近“逼近”3%的警戒线,并且4月份高达7740亿元的新增信贷更是给央行出了一道难题。 “央行年内加息”早已成共识,只是对于加息时间表的预期,普遍出现了推迟迹象。 李义平表示,如果调整目前“扩张”的政策,那么经济增长速度或将下降。“何时加息,看来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李义平说。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也在表示,目前中国通胀趋势逐步明显,提高利率目前势在必行,但应与美、日等经济体协调行动,因为如果单纯一个国家提前提高利率,很有可能达不到控制流动性过剩的目标,造成大量的热钱进入。

  此外,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转变经济增长发展发式将有不利的影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求经济增长的质量,要求要淘汰落后的产能,要求更为合理的经济结构” 李义平表示。

  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

  在天津考察时,温家宝总理还提到,注重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既形成调控整体合力,又要 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始终合理把握政策力度。对此,李义平认为,宏观调控首先应以市场经济体制为前提,政策太多,政策之间的效应将会抵消,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对已经密集出台的各项政策,应该充分考虑其相互交叉的影响,防止负面作用扩大化。政府可能正在评估现有政策的效果,而不急于采取下一步行动。

  “宏观调控不能太过于频繁,要注意科学性,要注意宏观调控政策所适应的环境,所对应的条件,以及各项政策之间配合的效应。” 李义平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