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骚乱重创经济向好局面 引发多环节不良反应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18日22:16

  泰式民主游戏重创经济向好局面 引发多环节不良反应

  据路透社5月18日报道,泰国经济本来今年呈现良好发展面貌,但红衫军三月中旬在泰国首都曼谷发起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引发了该国近18年以来最严重的政治暴力冲突事件,对经济发展造成极大阻碍。

  在一些议员的斡旋下,示威者本周二同意进行谈判,以结束这场可能导致国家分裂的政治危机,但泰国政府对此并没有表现出积极态度。分析人士质疑这场谈判可以结束暴力事件的可能性。以下是泰国在目前的政治危机下可能会发生的几种情况:

  1.政府军队继续向示威区域移动,预计会有更多的流血冲突事件

  泰国政府军已经与示威者斗争了五天,却只占据了位于曼谷中心区域的部分地区。数百名红衫军成员现在就处于主要示威区域的的外围,可以从后方向政府军发起攻击。激烈的街头巷战未来数天会在不同地点继续展开,人员死亡事件将无法避免,而政府军可能最后赢得胜利。

  经济影响:更多的流血冲突事件将对泰国经济造成更大的损失,进一步降低消费者信心。消费者信心在四月份已经出现创纪录的下降。而私人消费在泰国经济中占据大约一半的比重。

  由于示威者占据了曼谷最豪华的商业区,迫使当地旅馆、购物中心和办公室从4月3日开始关门歇业和进行裁员。泰国政府曾经在四月份称,主要来自于零售业和酒店业的大约25000名曼谷从业人员无法工作或者处于停薪休假状态。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局势动荡不安已经对63000个工作岗位造成阻碍,这些岗位主要集中于酒店和旅游行业。

  虽然旅游业在泰国经济总量中只占据大约6%的份额,但却提供了全国15%的工作岗位。所以,旅游业的损失对经济活动产生连锁反应。泰国政府称,四月份抵达曼谷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机场的游客数量减少了1/3,而今年的游客总数将远低于政府1550万人的目标人数。泰国商人本周二表示,虽然交通中断导致运往曼谷港口的部分食糖受阻,但到目前为止,泰国出口受到的影响不大。

  泰国工业联合会称,位于曼谷商业区的运输公司已经停止了运营。工业联合会副主席Thanit Sorot说:“客户正在通过从泰国以外国家采购商品的方式分散风险,而不是全部下单于泰国公司。”

  2008年晚些时候,曾有另一批政治示威者封锁曼谷机场长达几个星期,导致出口受损。不过红衫军尚未计划采取类似行动。

  泰国央行曾经预测,泰国2010年经济增长率为4.3%-5.8%。但政治危机对经济发展造成阻碍,使银行有更好的理由把利率维持在当前1.25%的低水平上。

  泰国财政部长Korn Chatikavanij曾在5月12日称,示威活动将导致泰国经济增长率减少0.3个百分点,而原先预测的经济增长率为4.5%-5.0%。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的泰国经济增长率将减少2个百分点,如果危机持续存在,泰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大幅下降。

  除此以外,泰国信用评级也会调低。如果政治局势一直处于无法控制的状态,外国投资者会继续抛售泰国股票。虽然到目前为止,外部因素对泰国货币提供购买支持,但泰铢由于政治危机面临抛售压力。

  2.泰国政府与示威者同意谈判

  虽然从目前来看,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但双方可以通过会谈达成某种妥协方案,使两方都获得某种形式的胜利。

  经济影响:双方妥协将增强消费者信心,使经济发展重回正轨。一旦紧张局势有所缓解,压制已久的消费者需求将迅速释放。尽管旅游业和一些行业将需要数月时间进行恢复,但如果出口保持良好状态,泰国经济增长率甚至将接近政府预测数据。同时,泰国股市也会上涨,投资者将再次买进股票。然而,一旦双方未能达成协议,泰国股市的变化将受制于是否会出现更多的流血事件。

  3.政府军对示威者进行镇压,清除示威区域

  政府军将进入示威区域,而许多示威者面临死亡威胁会同意撤离。但示威人群中的中坚分子会与政府军继续战斗,一场全面的城市枪战将导致双方更多人员伤亡。

  经济影响:就像上面提到的第一种情况,更多的暴力冲突事件将损害消费者信心,对泰国的国际形象和盈利丰厚的旅游业造成破坏。泰国经济增长率将远低于政府目标。除此以外,泰铢可能贬值,股市可能暴跌。

  4.政府军撤退,泰国联合政府垮台

  政府军与红衫军的激烈冲突将升级为武装军事斗争,在曼谷几个地点和曼谷以外区域展开。如果军队撤退,泰国政府和军队会感到羞辱,同时泰国联合政府也会垮台。

  经济影响:过早解散泰国议会对于泰国经济毫无益处,将导致进一步政治骚乱,因为泰国中产阶级和皇室成员不会接受一个支持他信的政府。泰国经济增长将受到阻碍,而政治危机对经济的中期影响可能更糟。那些一直看好泰国经济发展的外国投资者可能会重新考虑他们的投资计划。作为泰国第一大外国投资者,日本企业已经对泰国局势表示担忧,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可能会转移投资地点。

  甚至在最新的暴力冲突发生之前,泰国投资管理会(The Board of Investment)预测今年的外国投资承诺金额将下降15%,降至3000亿泰铢。最后,这将对汽车和电子行业造成影响,对商业贸易和现在的账户余额造成破坏,导致泰铢进一步贬值。虽然危机结束以后,泰国股市会出现上涨,但新一轮选举之前可能会再次爆发暴力冲突事件,导致许多投资者退出泰国市场。(雅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