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沧海横流方见英雄本色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5月19日12:40

  沧海横流方见英雄本色

  ——激流勇进的浙江民企

  作者/郑宇民

  时下,草根代表的中国第一商人群体——浙商民营企业正走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上。外向,全球金融海啸,危机蔓延,贸易保护抬头,几经艰辛开拓的海外市场遭遇清盘;境内,消费拉动依然乏力,救市投资虽然全面启动,但草根民力几乎无缘问津,很有些相形见绌,有点风雨飘摇。

  难道赢在先行先发的民企浙商,真或会输在拐点上?

  三十年市场之路,浙商民企是拾荒者,更是拓荒者。在历史的缝隙里,浙商民企们怀着最朴实的向往以决然的行动走上了一条历史性的改革之路。他们的变废为宝、点石成金、空穴来风、无中生有,把市场经济的“活力”演绎得生龙活虎;他们的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前仆后继,坚忍不拔,把改革开放的“艰辛”阐释得淋漓尽致。他们是改革的试错者。因为他们的存在,才确立了我们改革开放的最伟大的成果——造就了一大批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因为他们的实践,才积淀了改革开放的最宝贵的财富——足以支撑市场主体去搏击市场的企业家精神。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毫不夸张地说,正是民企草根们,探索者市场化改革之路,定格着三十年来市场经济的伟大历程。

  而民企当下遭遇到的,既有国际经济危机的蔓延冲击,更有自身变革转型的生态压力;既有野火焚烧的肆虐,更有春蛹化蝶的阵痛。市场先发,必然瓶颈先遇;外向先行,也注定首当其冲。当下民企在做的,是爬坡,更是越坎,是转身,更是转型。这里需要有三十年积淀起来的浙商民企草根精神的昂扬,需要新形势下新一代浙商民企放眼全球披荆斩棘的豪情,更需要有迈入新时代,展望后三十年、走在前列、率先提升、抱团牵手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担当。

  这是一个时序的节点,还是一个历史的拐点?有人已经提出了“拐点超越”,这是后发者的希冀,也有他们基于后发空间优势的霸气。有人提出“拐点升华”,有效转型,这是多重压力下民企浙商的预期,也显现着草根民企走在“雄关漫道”上抬眼望时的庄严落寞。

  历史会洗尽铅华,泯灭幻想;历史也终将留住力量,超越沉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蜕变是一个痛苦而美丽的过程。风雨过后,我们看到了浙江大地上漫起的彩虹,转型中的橙黄绿青蓝紫,创新中的一条条路径折射出美丽的思维,照亮着伟大的实践;惊涛过去,我们听到东海之滨的和弦,创新中的各种美妙音符,合奏成一曲逆市向上的旋律,正勃勃唱响。危中求机,以变应变;产业联动,逆势扩张;结构转移,困中求进;技高一筹,蓄势向上;管理革新,活力再造;理念先行,突破传统;创牌图强,高屋建瓴;西进北上,拓宽空间;海外并购,国际拓展。很多民营企业用坚守忍耐、用国际目光、用创新思维,在守候中转身,坚定里升华,品牌中绽放!

  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先行的民企精英者们搏击苍穹,走向世界的英姿,更感受到了在省委省政府转型升级号角下,众多民企草根者们立足品牌,转型突围的坚定脚步。他们的成功,表征着民企浙商的成熟,包蕴着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先机。

  这就是浙商进步的力量,奋斗不已,生生不息。

  (注:作者系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