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古稀老人买银镯送儿媳 银镯变色退货遭拒(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5月19日00:53
银镯子变色了

  记者 王海涛/报道 李煦/摄

  本报讯 今年同为78岁的于老汉老两口对多年来儿媳妇的悉心关照一直心中有数,就在2009年10月,两位老人背着儿女偷偷地逛遍了长春大大小小的金银珠宝店,为的是想给两个儿媳妇买副银镯子。10月23日,两位老人经过比较终于下定决心在位于长春市重庆路上的宇泰金银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泰珠宝)二楼银饰品柜台买下了三副银镯子,镯子买到家不长时间,让老人添堵的事发生了:锃亮的银镯子变色了,有点发黄,又有点红,就像上了一层锈……

  精挑细选给儿媳买来银镯子

  最近,于老汉给本报打来热线,老人家在电话中情绪非常激动,他说自己现在好事有点没办好,他和老伴心里很窝火。老汉说,他们老两口岁数大了,多年来两个儿媳妇就像自己的亲姑娘一样关心照顾他们,老伴私下总和他念叨要对两个儿媳妇“表示一下”,二人再三商量后决定给两个儿媳妇每人买一副银镯子,“我们老两口经济条件不好,岁数也大了,总觉得买镯子能给孩子们留下个念想,金的买不起就定下买银的了,为了能买到货真价实的东西,我们老两口几乎把长春市所有的金银珠宝店都走遍了,比较来比较去最后去了宇泰,当时在二楼是女服务员卖给我们的,10块钱一克买的,现在掉价了8块钱了,当时我们买三副银镯子,两副给两个儿媳妇,另一副给姑娘。”昨日,老两口把当时买的三副银镯子和收据都拿给记者看,老人特别强调的是,镯子买到家不长时间就发现有点不对劲,锃亮的银镯子变色了,有点发黄,又有点红,就像上一层锈,“当时我眼睛白内障挺严重,就和老伴商量着等眼神好好就去找商家。”

  春节家宴发现儿媳银镯变色

  老人家说,这三个银镯子共花了600多块钱,买到家后二儿媳妇先戴上了,就在春节前家宴上,二儿媳妇当着家人的面展示老人家给她买的银镯子时,大家突然发现镯子不亮,而且颜色有点发黄,发红。于老汉老伴把自己手上的银镯子拿出来看,她说:“我这镯子是用一块银大洋打的,多少年了都一直这么亮,可我们买到家的银镯子就不是了,咋就变色了呢?我们都怀疑这银镯子有假!”听老伴和亲戚朋友这么一议论,于老汉可坐不住了,“特意选宇泰大店买的,这样大店要是骗人那可太不应该了……”5月17日,于老汉觉得自己眼神好多了,就领着老伴和二儿媳妇一同去找宇泰珠宝。

  “风化”解释老人不满 退镯遭拒

  “我们就想退镯子,现在家里有两个还没用呢也变色了,可宇泰珠宝给我的答复让我很不满意啊……”

  昨日,说起17日去找宇泰的经过于老汉显得还很生气,他说,先是找到柜台,服务员说这事他管不了,让去找经理,“我们下楼见到这位女经理,她解释说是"风化"属于正常现象不能给退。我也不懂啥"风化" ,这是戴的东西咋还能"风化"呢?这经理让我去二楼一个检测部门检测,我总觉得在这买的东西,还让在这检查,能信得着吗?”于老汉说,尽管当时他满心怨气和怀疑,但他还是到这家宇泰珠宝二楼给银镯子做了检测。记者从老人出示的一张加盖有红色的“吉林省华天金银珠宝检测有限公司 检测专用章” 的纸条上见到上面写着银含量99.99%,铜含量0.01%。“检测人员说没啥事,不是假的。经理也说这不是个事,氧化了回家用牙膏和小苏打擦擦就好了。镯子没有退成,老人心里憋了一肚子气,总觉得这镯子买得有点上当,为了日后讨要说法,他就向检测员要了这张纸条,毕竟心里还是有点不相信……

  宇泰珠宝:银饰品氧化不算事

  就此事,记者先是以顾客的身份来到老人购买镯子的宇泰珠宝二楼柜台,对于银饰品变色,服务员解释说是银饰品“氧化”,不算事!表明身份后,当时接待于老汉的宋经理给记者进一步解释说,银饰品不像金的那么稳定,常常会被氧化,比如遇到硫就会生成硫化银,所以会出现变色。出现这种情况顾客可拿回店内清洗,也可以自己用牙膏或小苏打清洗。至于老人提到的设在店内的检测站,宋经理说,检测站设在楼内是为方便顾客,但该站与宇泰珠宝是两家单位。记者注意到这家检测站名字叫吉林省华天金银珠宝检测有限公司,该公司陈姓女子说,她所在的单位是经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批的,当时给于老汉手中的三副银镯子做了检测后确认没问题。

  成分真假可通过破损检测来确认

  昨日记者就于老汉银镯子变色一事咨询了长春市计量检定测试研究院检测金银珠宝室的周老师,她说,银饰品被氧化是很常见的事,生成氧化银后就会变色。但如果顾客质疑银饰品真假那就得通过检测了,像于家人接受的检测就是无损X光荧光测试法,这仅仅适合行业内部参考,如果有争议,该检测结果不具备法律效力,如果顾客较真继续追究成分真假,完全可以通过专业的破损检测来确认该饰品的金属成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