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专家预测火山灰影响或持续数十年 还将系列爆发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5月19日01:14
  英国一名火山学家重建过去千余年间冰岛火山爆发时间图表,以研究火山爆发规律,并据此预测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爆发可能是新一轮火山爆发期的开端,火山灰影响或将持续数十年。

  系列爆发

  爱丁堡大学火山学家索尔·索尔达松重建了冰岛火山过去1100年间爆发时间图表,认为火山爆发具有一定规律,持续50多年的相对平静期已经结束。英国媒体16日援引索尔达松的话报道:“冰岛火山爆发有高潮期和低谷期,约以140年为一个轮回,20世纪后期我们处于低谷期,但现在有证据显示我们可能将进入巅峰时期。”索尔达松预测,冰岛另有至少3座大火山可能大规模喷发。他所指的3座火山分别是格里姆火山、海克拉火山和阿斯恰火山,均大于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

  持续时间长

  索尔达松还预测,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期将持续数月乃至数年。这座火山自4月14日大规模喷发以来,5月初再度剧烈喷发,火山灰迫使欧洲多国关闭机场,航空业遭受重创。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斯蒂芬·斯帕克斯说:“每座火山各有特性。这座火山曾于1612年和1821年爆发,1821年时喷发期持续15个月,所以这次喷发有可能持续类似时间。 ”

  (据《新闻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