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美中俄三国达成制裁伊朗联合国决议草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9日01:44
[提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8日说,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就制裁伊朗的联合国决议草案达成一致,并将于当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散发决议草案文本。中国外交官员此前曾多次表示,中国不愿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分析指出,中国将努力确保对伊制裁不会威胁中国与伊朗的能源和贸易关系。[我来说两句][看看微评]
  5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出席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新签订的美俄核裁军条约举行的听证会。新华社记者王丰丰摄
  5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出席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新签订的美俄核裁军条约举行的听证会。新华社记者王丰丰摄

视频:美国将继续推动制裁伊朗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8日说,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就制裁伊朗的联合国决议草案达成一致,并将于当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散发决议草案文本。

  希拉里当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说:“我们已经就一个强有力的决议草案达成一致。”她说,将于当日晚些时候在安理会散发该草案文本。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由秘密发展核武器,伊朗对此予以否认并称自己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中方表态:六国制裁伊朗决议草案并非关闭外交大门

  新华网联合国5月18日电(记者顾震球 白洁 王湘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消息灵通人士18日对记者透露,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当天下午在安理会散发关于制裁伊朗问题的决议草案,但这并不意味着在伊朗核问题上外交努力的大门已经关闭。

  他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之所以在六国范围内参加协商一致并同意在安理会散发该决议草案,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中国是一个坚持原则的国家。中国坚定地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与此同时,中方也认为,坚持“双轨”战略,六国关于制裁决议草案的讨论不应影响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不应影响正常的贸易和国际经济复苏的势头。这是中方从谈判一开始就强调的几点原则。中方认为,上述原则已经在决议案文中有所体现并得到满足,在安理会散发决议草案的有关条件已经成熟。[详细]

  独家:制裁伊朗新协议草案内容

    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18日报道,一份联合国针对伊朗的新制裁草案目前正在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中传阅,以下是这份制裁草案的详细内容:

  1.如怀疑进出伊朗船只中装有常规性武器或者核装备零部件,可在码头或者公海对船只进行检查。

  2.禁止其它国家向伊朗出售坦克、装甲战车、军用飞机、军舰或者其它重型武器。

  3.如果有证据证明伊朗银行涉及核研制项目,将禁止这些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子公司或者代表处。

  4.对涉及伊朗银行的交易行为提高监控,以免银行行为资助核研究项目。

  5.冻结更多伊朗卫队相关人员的资产。(李雪/编译)

    伊朗核问题寻求解决办法:

    伊朗同意在土耳其交换核燃料 将阻止加速制裁 

    伊朗与土耳其、巴西签署核燃料交换协议(图) | 美国仍对伊制裁 

    伊朗回应——外交部发言人:伊朗对实施三边协议表乐观

    分析——专家:核燃料交换协议并不能真正解决伊朗核问题

  记者:伊朗此前在核燃料交换问题上一直摇摆不定,为什么伊朗突然在这个时候会与土耳其、巴西达成核燃料交换协议呢?

  专家:我想其中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伊朗认为这个核交换协议对伊朗有利,不会影响其发展核计划。当然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如果达不成协议的话,国际社会对制裁伊朗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有人估计几周之内,联合国就可能通过一个新的制裁伊朗的协议。在这种背景情况下,伊朗经过三思,最终与巴西和土耳其在本周一达成了这么一个置换核燃料的新协议。

  记者:这次的交换协议与去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核燃料交换协议草案有什么不同?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份协议?

  专家:应该说,新的这份置换协议与去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提出来的,原则上是一致的。因为去年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协议没有一个文本,只是双方的一个口头协议,但是从报道出来的主要内容,与这次达成的协议的话,我认为基本内容是一致的。只是把伊朗现在目前的低浓度的核燃料铀不是直接运到俄罗斯,然后转交到法国,而是在土耳其进行妥善保管,在一年之后当伊朗接受到向它提供的核燃料之后,再将在土耳其储存的低浓度的铀转交给俄罗斯,然后再提供给法国。那么这个就是说,程序上是有一点不同,但是基本内容应该说是一致的。[详细]

    中方曾致力于斡旋:

    4月:外媒称中国将参与讨论制裁伊朗事宜 | 外交部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日证实,伊核问题有关六方的外交部政治总司长举行了电话会议,中方正在与有关各方加紧沟通,争取取得成果。中方将继续为伊核问题外交解决作出建设性努力。

  中国总理温家宝1日应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就伊朗核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有否决权。中国外交官员此前曾多次表示,中国不愿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将努力确保对伊制裁不会威胁中国与伊朗的能源和贸易关系

  中国希望制裁伊朗力度别太大 美国删除严厉措施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3月31日报道,包括法国外长库什内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在内的多位外交官员日前宣称,中国31日表示愿意考虑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但是希望制裁力度不要太大。分析人士称,中方的举动将极大推动制裁伊朗决议的进展。[详细]

    策划——伊核问题难解

    伊朗与欧美围绕核问题的博弈已经有些年头了。记得4年前内贾德作为“政坛黑马”上台伊始,便重启铀转化、更换核谈判代表。4年之后,内贾德再次当选总统,爽快答应准备与六国进行核谈判,并提出了新的一揽子建议。然而没等美英等过开心起来,伊朗就公布建设第二所铀浓缩工厂宣布制造出离心机,并接连试射导弹。很明显,内贾德对各种政治斗争已经表现的游刃有余,所有的虚虚实实都是在拖延时间。[详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