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部分医疗单位领导带头吸烟 见到记者忙掐烟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19日02:26
建设医院办公室里,工作人员的电脑桌前摆放着香烟。 记者 冉文 摄
建设医院办公室里,工作人员的电脑桌前摆放着香烟。 记者 冉文 摄

  一些无烟单位有人正在吞云吐雾

  记者暗访市卫生局命名的主城7家市级无烟单位,喜忧参半

  今年3月,市卫生局对2009年各区县申报市级无烟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评审验收,69家单位被命名为市级无烟单位。

  69家市级无烟单位控烟情况如何?记者昨日对渝北区龙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沙坪坝区人民医院、九龙坡区疾控中心、九龙坡区卫生局、九龙坡区第一人民医院、建设医院、重庆长航医院进行了采访,大多数控烟情况较好,但也有一些单位仍然有人在吞云吐雾。

  走访7家无烟单位

  禁烟标志都很醒目

  昨日,记者最先来到沙坪坝区人民医院,在医院门诊部、住院部和办公楼的各层楼都看到了禁止吸烟的醒目标志,同时,医院设置了戒烟门诊,还在6楼和8楼的露天阳台设置吸烟点。记者走访医院办公楼各办公室,均没有发现办公桌上摆放烟具。

  在九龙坡区卫生局办公楼,记者同样看到了禁止吸烟的醒目标志,办公楼公共厕所旁也设置了专门吸烟区。

  重庆长航医院在医院大门口设置了露天吸烟点,医院各层楼都有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医院同样设置了戒烟门诊。

  “创建无烟医院后,我们医院两名职工主动戒了烟。”沙坪坝区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负责人介绍,医院职工现在已全员劝阻就诊患者在医院吸烟。

  记者昨日采访的7家医疗机构中,均没有发现办事人员或患者在医院或医疗机构内抽烟,同时,记者采访中也未发现医疗机构内小卖部出售烟草制品和工作人员穿着工作服在吸烟区吸烟。按照无烟单位评审规定,有以上两种情况都将扣分。

  流行病防治科办公室

  副科长正在吞云吐雾

  作为无烟单位,在单位室内所有场所是完全禁止吸烟的,不过,记者昨日采访中,发现有两个单位的职工却在办公室叼起烟卷吞云吐雾。

  昨下午3时,九龙坡区疾控中心办公楼五楼流行病防治科办公室,四五名工作人员正聚在一起讨论问题。此时,一位穿白衬衣的中年男子正抽着香烟,烟雾很快在办公室弥漫。经中心办公室相关人士证实,抽烟的中年男子是该中心流行病科副科长。

  昨下午4时20分左右,建设医院办公楼5楼财务科会计室。还没走进办公室,一股浓烈的烟味迎面扑来,一名工作人员正坐在电脑前,烟雾已将电脑包围,电脑桌上摆放着香烟和烟灰缸。

  “以后不抽了,再也不抽了。”面对记者追问,对方急忙收起香烟和烟灰缸,表示以后不会再在办公室抽烟。

  疾控中心接待大厅

  有人抽烟肆无忌惮

  无烟单位评定办法规定,无烟单位室内发现烟头、烟缸都将扣分。记者昨日在沙坪坝区人民医院采访时发现,医院四楼的住院部和门诊部连接走廊内,4个烟头扔在台阶上。医院相关人士称,这是上午体检人员丢弃的。

  在建设医院负责控烟工作的总务科科长肖和平办公室,一个塑料烟缸显眼地摆在茶几上,“这是为前来办事的人准备的。”肖科长不好意思地笑笑,并表示以后将把吸烟者带到吸烟区抽烟。

  无烟单位评定办法还明确规定,无烟单位全体职工负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而记者昨日在九龙坡区疾控中心一楼接待大厅,发现一名穿横条短袖的中年男子在肆无忌惮地吸烟,而执勤的保安却没有进行劝阻。

  无烟单位有人抽烟

  缘自缺少处罚措施

  据了解,无烟单位并非终身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将在两年内进行一次复查,对复查不合格的单位将下发整改通知。同时,对限期不能整改,经举报查实明显不符“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的,或连续抽查两次不合格的单位,将取消称号。

  九龙坡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称,欢迎本报记者对区卫生系统控烟情况的监督,卫生局将对区疾控中心上班时间在办公室抽烟的相关当事人进行调查处理,并向本报通报结果。

  “医院职工控烟还好操作,关键是患者吸烟问题,需要全社会参与和倡导。”沙坪坝区人民医院有关人士介绍,就在4月25日晚,医院导医在门诊部发现有患者吸烟,当导医前往劝阻时,反而受到患者打骂。

  “没有强硬的处罚措施,是导致无烟单位仍然有人吸烟的重要原因。”建设医院总务科肖和平介绍,医院对职工在医院抽烟的处罚是发现一次罚款20元,而对患者却没有相关约束力,只能靠劝阻。

  记者 王德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