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一家公司私自打孔盗用天然气 爆炸致1死1伤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5月19日04:13
图为爆炸后倒塌的门卫室
图为爆炸后倒塌的门卫室

  克拉玛依一铸造公司私自打孔盗用天然气爆炸致一死一伤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记者 郭静)“厂区大院里在挖污水塘,每天进出的大车多,房屋质量不好就被震塌了。”5月16日,克拉玛依的一家铸造公司门卫室坍塌,其负责人邵某对如此解释。经警方调查结果,坍塌原因是该公司私自打孔窃取天然气不慎引发爆炸。

  5月18日上午,记者从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了解到,该事故造成一死一重伤。

  5月16凌晨4时08分,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白碱滩派出所接到辖区702站附近一公司报警,称该公司的门卫室倒塌,有人被压。

  接警后,民警和消防、医务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救援。

  “现场一片混乱,楼房盖板都掉下来了。”据出警民警回忆,他们赶到事发现场时,一名严重烧伤的男子艰难地挪出门卫室,“他全身发抖,说自己的老婆还在屋内”。

  此时,民警从房屋北侧进入卧室实施救援,可不断砸落的砖头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5时40分许

  救援人员刨出屋顶盖板、砖头等物之后,一名已经没有任何生命迹象的中年女子被挖了出来。

  据了解,严重烧伤的男子是该公司的工人,死者是他的妻子,被公司安排住在门卫室。

  十五分钟后

  白碱滩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赶到事发现场。

  该公司负责人邵某接受警方调查时说,“厂区大院里在挖污水塘,每天进出大车多,房屋质量不好就被震塌了。”

  据刑警大队教导员周文斌介绍,现场一片狼藉,两间不大的门卫室房顶盖板已经坍塌,墙体有很多裂缝,最大的裂缝超过十公分,窗户的玻璃全被震碎,化纤窗帘只剩下巴掌大的灰色塑料物沾在防护栏上,有明显烧痕。距离窗户六米远的树叶已被烧得焦黄。门卫室内的沙发面料已经被火燎光,卧室的电灯开关处,二十多公分的电线乌黑。门卫室的前的窨井张着“嘴巴”,两根废弃的管线直通卧室,窨井中的白色管线已经严重变形、变色。

  经现场勘查,警方初步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爆炸案件,只是爆炸物和爆炸原因一时无法确定。

  随后,警方针对门卫室塌陷的程度、玻璃爆裂的碎片、火烧过的痕迹,以及刺鼻的气味等细节问题询问邵某:“是否做饭?是否有液化气瓶?”

  邵某坚决地否认了,他说房屋里散发的气味“可能是房屋以前接过管线”。

  此时,公司厂区内两名正在挖管沟的施工人员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他们神情紧张,天还没亮就开始施工?”于是上前询问。

  “挖水管线呢。”“修管沟呢。”两人的回答并不相同。

  经过调查,这两名挖管沟人员都是该公司厂区的工人。去年9月,两人在邵某的指使下采取秘密手段,在通往中原油建驻地正在使用的天然气管线上打孔盗窃天然气,再把盗窃来的天然气供自己厂区使用。爆炸发生之后,两人接到邵某指示,抓紧时间关闭天然气阀门,才挖了不到四十公分,就被警察发现了。

  案发后的两天,警方调来挖沟机顺着爆炸房屋门口的窨井挖出了近80米的管沟,此时,偷气管线已经深埋了大半年。

  在大量证据面前,邵某不得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

  5月16日,位于厂门卫室西北角窨井天然气管线阀门气体外泄,天然气通过窨井至门卫室之间的废气管线弥漫整间门卫室。当日凌晨4时许,门卫起夜后在关闭室内电灯时打火,引发室内天然气爆炸,致使房屋楼板坍塌,造成住在门卫室内的妻子死亡、自己重伤的恶性案件。

  办案民警介绍说,犯罪嫌疑人邵某现年44岁,初中文化程度,江苏洪泽县人。伤者和亡妻都是河南省新蔡县人,现年都是46岁。

  目前,邵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被警方刑事拘留,伤者还在医院接受救治。公安机关已查明,该铸造厂还存在偷水偷电等违法行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