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新疆正步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9日07:36
  中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亚平 王哲)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17分报道,从维吾尔族传统艺术《十二木卡姆》,到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从疆内“双语”教学,到内地新疆高中班,新疆的文化、教育事业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今年文艺汇演的开幕,新疆各地州市的2600多名各族演员将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为观众奉献25场包括了蒙古族呼麦、回族花儿、阿勒泰熊舞等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这让前来看演出的维吾尔族姑娘古丽感到特别高兴:“很多文化在一起交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加强了各民族之间的了解,文化的互相欣赏是一种很重要的沟通渠道。”

  如今,《十二木卡姆》、《玛纳斯》等都已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除文艺汇演、百日文化广场等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外,广播电视村村通、西新工程等惠民工程的也在扎实推进,目前新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屹:“为各族艺术家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也展示了新疆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迎接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良好精神状态。”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教育的支持,目前,全疆农牧民子女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全覆盖,“双语”教学全面推开,内高班和疆内初中班已使3万5千多名各族优秀学生受益,针对少数民族人才的培养正在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 “实现教育的均等化,培养各民族优秀人,实际上,这是更好地为新疆未来的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成为我们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中间(力量)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