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未来10年战略露端倪 北约:重申集体防卫 强调越境行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07:38
  密集磋商和辩论了9个月后,一个专家小组5月17日公布了一份将近60页的报告,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的未来发展战略提出了分析建议。

  在多达数十条的建议中,最重要的有两条:重申集体防卫,强调越境行动。

  专家小组共有12名成员,主席是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由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于去年8月任命组成。

  自去年9月开始工作以来,专家小组咨询了北约内外数百名专家和官员的意见,除组织数次公开讨论会外,还分别在卢森堡、斯洛文尼亚、挪威和美国召开了4次正式会议。目的是为北约制定“新战略构想”出谋划策。一名北约官员说:“强调和重申集体防卫原则是北约制定新战略构想的主要目的之一。”

  北约组织是根据《北大西洋公约》于1949年成立的。因此,《北大西洋公约》被视为“北约宪章”。公约共14条,其核心是“第5条”——针对欧洲或北美一个或数个缔约国的武装攻击,都应被视为针对全体缔约国的攻击,其他成员国必须采取包括武力行动在内的援助行动。这就是所谓的“集体防卫”或“集体安全”原则。

  但冷战结束后的20年来,北约成员国受到外来武力攻击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为了谋生存,北约一直在寻求转型之路。除不断“东扩”之外,北约还走出了“传统防区”——跨大西洋地区,直接参与了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在这份报告中,专家小组沿袭了这一逻辑,强调北约必须具备“远离家园、跨境行动的能力”。

  “北约应在确保成员国安全的同时,发展多样化的伙伴关系,在成员国境外灵活、高效地采取行动。这将是北约未来数十年发展的准则。”奥尔布赖特17日在北约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境外行动包括军事行动,也包括接触和磋商、危机管理、防止核扩散和军控等。”

  北约是冷战期间东西方军事对抗的产物,最初的针对目标是苏联及其盟国。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前东欧国家纷纷加入了北约。但在处理对外关系上,俄罗斯仍是北约关注的“重中之重”。因此,报告呼吁,北约应致力于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发展和改善与俄罗斯的安全合作,特别是在导弹防御、反恐和打击毒品走私方面。报告说:“北约应寻求与俄罗斯的接触政策。”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北约第一次启用了“第5条”,要进行“集体防卫”,援助美国。随后,北约逐步介入了阿富汗战争。但到目前为止,阿富汗战争久拖难了,似乎已成了“关乎北约名誉的困境”。

  有分析认为,如果在阿富汗战场失败了,美国将会抛弃北约。果真如此,北约也就逐步消亡了。

  该报告强调,“在阿富汗,北约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军事行动不能失败”。可是,它并没有讲“如果失败了,将对北约的命运产生什么影响”。

  在新闻发布会上,拉斯穆森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更为迂回:“在当今世界,或许我们必须走出国界才能防卫我们的国界。阿富汗(战争)就是一个恰当的例子。”

  这份报告题为《北约2020:确保安全积极接触》。报告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强调了重新制定战略构想的重要性,并阐明了北约到2020年时需达到的目标;第二部分分析了北约面临的安全环境,并对其核心任务进行了界定。

  1999年,北约曾制定过一份战略构想,但到2009年已结束了其10年有效期。奥尔布赖特提交的报告,将为北约制定新战略构想提供素材。在此基础上,拉斯穆森将在今年9月前起草一份正式报告,供北约28个成员国讨论修改,再提交到11月在里斯本召开的北约峰会。如果北约首脑同意了,关乎北约未来10年发展方向的“新战略构想”才可能诞生。

  本报布鲁塞尔5月18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