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称一旦中美爆冲突美可从波斯湾侧翼包抄(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9日07:54
美军航母群大洋显示武力

  美国《雅典旗帜先驱报》5月16日文章,原题:警惕中国海军进入波斯湾

  最近几年见证了中国海军多个第一次。3月末中国军舰停靠阿布扎比,印象中这是中国军舰第一次进入波斯湾,也是明朝后的首次此类访问。

  有西方观察家称,中国军舰造访波斯湾“引发了作为美国内湖的波斯湾之未来的有趣问题”。中国此举显示,北京决意要在这个其实质利益日趋增长的地区打造海军存在。如果是这样,该地区的外交格局将变得复杂化。

  中国重返波斯湾并无险恶用心。显然,中国在这里以及更大的印度洋地区拥有重要的利益。最明显的就是石油,中国领导层为此焦虑不安———特别是考虑到华盛顿已宣布,在可预见的未来它仍将是南亚首屈一指的海军力量。虽然美国海军战略文件竭力避免称中国为潜在对手。但在关乎中国关键利益的海域,华盛顿保留着掌控权———一旦认为时机适宜,可以不用征得(中国)同意。

  中国战略家担心,若台湾海峡或东亚其他地方发生冲突,美海军或许会封锁中国石油运输的重要通道马六甲。这种逻辑同样适用于进出波斯湾的门户霍尔木兹海峡。一旦冲突爆发,美国可能利用其对波斯湾的控制从侧翼包抄,切断中国经济发展所需的海运。

  但推动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和波斯湾的不仅是上述简单的经贸考虑。对北京来说,海军复兴有助于纠正一个历史错误。中国海权论者将今日中国海军与明朝郑和远航直接挂钩。媒体称“即便早在15世纪初传奇航海家郑和7次远航,"中央王国"也未学会如何在海洋上发展。”中国战略家将该国“屈辱百年”归咎于那个时代的疏忽,称“未能拥有第一支现代化海军使中国付出惨重代价”。

  政治上的审慎及民族自尊心一起推动北京重返波斯湾。这并非预示着近期中国会挑战到美国海军的地区霸权,但这将开启中美海洋外交的新舞台,使两国关系变得愈加微妙复杂。(作者詹姆斯·霍尔姆斯,汪析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美军航母遭袭画面

美军核动力航母航行海上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