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专家预测火山灰影响或将持续数十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09:13
  英国一名火山学家重建过去千余年间冰岛火山爆发时间图表,以研究火山爆发规律,并据此预测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爆发可能是新一轮火山爆发期的开端,火山灰影响或将持续数十年。

  系列爆发

  爱丁堡大学火山学家索尔·索尔达松重建了冰岛火山过去1100年间爆发时间图表,认为火山爆发具有一定规律,持续50多年的相对平静期已经结束。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6日援引索尔达松的话报道:“冰岛火山爆发有高潮期和低谷期,约以140年为一个轮回,20世纪后期我们处于低谷期,但现在有证据显示我们可能将进入巅峰时期。”

  索尔达松预测,冰岛另有至少3座大火山可能大规模喷发。他所指的3座火山分别是格里姆火山、海克拉火山和阿斯恰火山,均大于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

  持续时长

  索尔达松还预测,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期将持续数月乃至数年。这座火山自4月14日大规模喷发以来,5月初再度剧烈喷发,火山灰迫使欧洲多国关闭机场,航空业遭受重创。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斯蒂芬·斯帕克斯说:“每座火山各有特性。这座火山曾于1612年和1821年爆发,1821年时喷发期持续15个月,所以这次喷发有可能持续类似时间。”

  一些地质学家警告说,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可能“引爆”近邻卡特拉火山。卡特拉坐落于前者以东约24千米,最近3次爆发都由周边小火山喷发引起。

  英国基尔大学自然地理学高级讲师理查德·沃勒认为,冰岛和欧洲尚能应对这次火山爆发,但假若卡特拉火山一旦爆发,引发的问题将大得多:火山灰云团可能无边无际,而冰岛要面临的最大问题则是巨大洪水灾害,“卡特拉火山口深逾600米的冰层都将融化”。

  加强监控

  英国达勒姆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吉莉恩·福尔杰并不认同索尔达松“发现”的火山爆发规律。她说,火山爆发的历史记录可能具有偶然性,这一观点“需要严格的统计学支持”。

  尽管如此,福尔杰和索尔达松一致认为,有必要重视更多冰岛火山爆发的可能性,严格监控火山活动情况。她致信科学大臣戴维·威利茨,建议英国支持冰岛相关项目。

  她说:“冰岛约有35座大型活火山,如果我们在每座火山上装备高质地震仪和全球定位设备,那么很有可能预测火山何时爆发。与火山突然爆发导致的巨大损失相比,这些投入可谓九牛一毛。”(黄敏)

  日本女性练习剑道健身

  想减掉身上多余的脂肪吗?长跑难以坚持,跆拳道已经过时。日本东京女性开始热中的 剑道健身或许是个不错选择。

  剑道健身

  “武士训练营”为健身者编排了剑道练习操,练习内容源于16世纪的单手剑术。在电子音乐振奋的节奏中,练习者挥舞武士刀,仿佛置身于日本封建时代的战场。

  英国《泰晤士报》17日刊登的照片显示,虽然练习者手持的武士刀由塑料或木材制成,但是鼓和贝司的敲击声配合现场气氛,完全可以挑起她们的“战斗”激情,让她们流汗。

  “伸出右脚,向下直劈,挺胸,不要驼背,”教练冲学员们喊道。每个小节,练习者连续挥舞武士刀40次。

  剑道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舒缓压力。在练习者的想象中,“对阵者”可能是过胖的恋人,或是让人难以忍受的老板。

  学员文子是一名在咖啡馆兼职的学生,每天要应对各个年龄段顾客;另一名学员、家庭主妇幸子则表示自己和固执的邻居发生过无谓争执。但是两人都表示,练习中的情绪并非真的针对某个人。

  女性为主

  孝藤右近是这套练习操的编排者。他告诉记者,“武士训练营”受欢迎程度超出自己想象,每天晚上的课程都爆满。他们正在培训新指导老师,希望把这股潮流引向其他城市。

  令人略感奇怪的是,尽管“武士训练营”课程对练习者没有性别要求,但事实上,如今来练习剑道的人中难觅男性身影。

  “课程刚开始时,男性练习者怀着减掉腰间赘肉的目的前来,”孝藤说,“但是他们可不像真正的武士,而是中途放弃。可是大部分女性练习者会坚持下来。她们才是现代日本社会的武士。”

  对一些练习者而言,练习效果很重要。通常她们练习一个小时的“喊喊杀杀”,然后停下喝杯绿茶、休息一会。通过一个月的练习,学员们平均减重5公斤。

  孝藤开办的培训班,每小时收费2000日元(约合24美元)。

  复古潮流

  剑道是日本传统的竞技性器械武术。名为剑道,实际上习者往往使刀。古代社会,武士家的男孩在13岁“元服仪式”上从长辈手中接受铁甲、武器和正式名字,成为真正的武士。武士对自己的刀十分珍惜,时刻与刀在一起,睡觉时也会把它放在枕头下。

  现代日本社会刮起一阵复古风,无论是书籍、服装服饰还是咖啡馆乃至黄金档电视节目,逐渐开始迎合这股潮流。

  “武士训练营”的练习者中,30岁出头的女性不在少数。

  “我认为,当她们20多岁时,日本正处在对外开放的时期,”孝藤解释说,“那时她们热中旅游,被外面的世界所吸引。但是当她们到了30岁以后,内心逐渐沉淀下来,开始重视自己国家和传统。”

  “这与新陈代谢变慢或许有关,她们希望安定下来,”他说。(吴文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