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客机坠毁 > 10阿富汗客机失踪消息

阿富汗客机坠毁 雾浓雪厚搜救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09:13
  阿富汗官员17日说,一架客机当天在首都喀布尔以北山区坠毁。包括6名外国人在内的全部43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生死不明。

  受恶劣天气和险恶地势限制,搜救受阻滞。

  坠机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扎马拉伊·巴沙里说,私营的帕米尔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坠落在距喀布尔约100公里的兴都库什山区“萨朗山口附近,机上当时载有38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

  阿富汗交通部代部长穆罕默杜拉·巴塔什说,这架飞机当地时间8时30分(北京时间12时30分)从北部昆都士起飞返回喀布尔,37分钟后与地面“失去联系”。

  通常情况下,昆都士至喀布尔航程时间约1小时。

  帕尔万省警察负责人阿卜杜勒·雷曼得·萨义德哈里告诉法新社记者,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系前后,一支负责清扫萨朗山口通道积雪的工程队报告听到爆炸声。

  萨朗山口位于帕尔万省,海拔超过3000米,是连接喀布尔与北部地区的交通要道。当地山体滑坡和雪崩频发,经常造成人员伤亡。

  现阶段尚不清楚空难伤亡情况。

  交通部副部长拉兹·穆罕默德·阿拉米说,失事飞机载有6名外国人。

  英国和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分别证实,机上载有3名英国人和1名美国人。

  法新社报道,土耳其援助组织IHH称,2名土耳其籍员工当时在飞机上。不过,土耳其外交部未证实这一消息。

  德新社报道,失事飞机上载有1名巴基斯坦人和1名土耳其人。

  定位

  巴塔什说,飞机失事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天气恶劣有关。

  深夜时分,搜救人员综合各类线索推测,失事地点可能比预期偏南,邻近喀布尔国际机场。不过,萨朗山口附近恶劣天气和险恶地形加大搜救工作难度。

  美联社援引喀布尔机场主管马亚尔·拉索里的话报道,地面控制中心最后一次与客机联络时,飞机位置距喀布尔以北大约85公里。控制中心没有收到飞机求救呼号。

  得知 坠机地点可能比预期偏南后不久,包括帕尔万省省长在内的大约70名搜救人员开始在浓雾中徒步翻山,搜寻飞机残骸。

  “他们能搜寻的唯一途径是步行,”驻扎在萨朗山口南区的那比乌拉上校说,“直升机没法去。”

  受阿富汗政府求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派出一架美军固定翼飞机,飞赴客机与地面失去联系前最后一次报告的位置。

  援助部队空军发言人罗伯特·利斯上校说,飞机在 坠机地附近飞行约7公里后,因天气恶劣不得不返航。“雾太浓,你看不清哪儿是山、哪儿是雾,”利斯说。

  驻阿北约部队发表声明说,两架直升机眼下飞赴出事地附近,其他直升机在巴格拉梅空军基地和喀布尔机场待命,随时准备协助搜救。

  阿富汗国防部也下令阿富汗空军待命。

  难寻

  萨义德哈里说,由于积雪、天寒和地势险恶,搜救工作难度不小,天黑后更是难以继续。

  坠机后,除帕米尔航空公司人员,巴塔什、阿拉米等交通部官员和航空部门负责人等官员赶赴事发地附近。

  阿富汗民用航空和运输部门负责人拉兹·穆罕默德·阿拉米告诉路透社记者,失事客机型号为苏制安东诺夫-24。

  帕米尔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马努拉·哈米德说,失事飞机最近一次接受检查是在大约3个月前,地点是保加利亚。

  帕米尔航空公司网站显示,公司1995年开始运营,是阿富汗最早的私营航空运营商,也是3家主要私营航空公司之一,经营多条阿富汗国内航线。帕米尔航空公司几乎每天都有航班往返于昆都士和喀布尔之间,营运机型均为安东诺夫-24。

  安东诺夫-24为苏制双发涡轮螺旋桨飞机,主要用于支线客运和货运航线。

  阿富汗上次较严重的空难发生于2005年2月3日。当时,卡姆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型客机从西部城市赫拉特飞往喀布尔途中遭遇恶劣天气,在喀布尔市郊坠毁,96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王鑫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