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房产税欲来,弄不好受伤的还是房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09:31
  近日,房产税即将开征的消息相继见诸媒体的报道,官方的种种表态都显示出政府对开征房产税的思路可能已经定型。有消息称,上海正紧锣密鼓讨论制订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其中包括房产税征收办法,分析认为,国家如果开征房产税,或许会拿上海、北京等城市做先行试点地区。(5月18日《中国经济周刊》)

  看来,房产税真的是“要来了”。据悉,中央财税部门的基本思路是,对1986年发布的《房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订,将房产税覆盖到个人非营业性房产。笔者孤陋寡闻,窃窃问一句:是针对个人的多套房产征收房产税,还是包括自己唯一的自住房也要缴纳房产税?如果是后者的话,对于众多房奴与“蜗居者”来讲,无疑又是当头一“棒”——除了要还房贷,又要缴房产税;除了“蜗居”,还要背着房产税“蜗行”。

  “房产税”成为一段时间以来的关键词,引起公民的广泛关注与热议——有人担心,谨防房产税思路流变成杀鸡吓猴;有人建议,征房产税要避免伤及自住性购房;有人指出,以房产税规避物业税立法不可取;还有人直言,政府无权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这些舆论与观点,代表了民意,内涵着民智。

  “开门立法”已成常态,“开门修法”也是必要的。由于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在操作上简易便行,极容易操作简单化,甚至一个文件就能搞定,这就很容易忽略了民意民智。所以,是否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如何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在符合法定程序的同时,要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与建议,不能让民意民智民权“蜗居”。王旭东(媒体工作者)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