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因超生离家多年 与妻携5名子女瓦砾中生活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5月19日09:23
  春晚小品《超生游击队》妇孺皆知,昨日,在郑州西郊满眼瓦砾堆里,记者看到了一位现实版的“超生游击队队长”。

  5岁的小孩,长年没鞋穿,赤脚蹿来跳去;1岁多的孩子光着双腿,坐在那里哇哇大哭,连条裤子也没有……

  除了男主人有些过头的老练机灵,不停地说话,其他人全都低着头、沉默不语。

  带孩子在瓦砾堆里生活

  昨日上午9时,郑州市西环路与郑上路交叉口立交桥下,53岁的翁志田带着家人出现了。

  翁志田穿着一件已看不出本色的大大的西装,脚上趿拉着一双蓝色凉拖,脚丫子黑乎乎的,他的经典姿势是双脚叉开,双手抱在胸前。跟着他的,是浩浩荡荡的家人:媳妇、5个孩子。

  孩子们满脸都是老灰,看衣服和穿着,基本没法辨别是男孩还是女孩。

  翁志田说:“现在走到哪儿,俺都被人叫做超生游击队队长。”

  郑州市西环路郑州一中新校区西面,是绵延不断的瓦砾堆、臭水满地。“这里是西南岗村,都拆迁了。”巡防队员杨利勇带着几件衣服,也跟记者一路过去。

  在瓦砾堆里穿行了约一公里,就看到两间房,各有六七平方米,没门,窗户用枯树枝堵着,上面还晾晒着几件小孩的破衣服。“这原是村里的配电房,还没来得及拆。”杨利勇说,一个房间内遗留着一个水泥台子,上面放着两个塑料盆,里面有捡来的剩菜。角落里用砖头支着一口锅,翁志田的媳妇郭德英正弯腰吹火,一股股浓烟腾空而起。最小的女儿坐在一边,“哇哇”大哭。“早饭还没吃,正在煮稀饭。”翁志田在门口走来走去,他说每天一般都是两顿饭,捡到啥吃啥。另一个房间里还有一道沟,放着一辆三轮车,翁志田说,那是别人给的,整天就用它捡破烂。地上铺着破布片,那就是他们的床。

  为多生孩子离家5年

  “有人来撵过了,这里也要拆。”翁志田说,他们还要再找地方住。

  翁志田说,他老家在四川富顺县,媳妇郭德英44岁。郭德英和翁志田结婚时已经有个儿子,目前在昆明当兵。两人结婚后,又生了5个孩子。大儿子小龙,18岁,小儿子小华,8岁,接下来三个女儿,分别是5岁、两岁、1岁零两个月。为了躲计划生育管理人员,翁志田说,5年前他们从老家跑出来了。

  最先到了河南开封,他和小龙在砖窑场工作,结果干了一年没拿到工钱,还被骗到了安徽。他们全家又在2007年来到郑州。

  翁志田说,他们曾经住过郑州的大石桥、火车站等处,一般都是席地而卧。冬天呢?翁志田说:“郑州好人多,经常有人给俺送被子、大衣,冻不着。”

  翁志田说,家里有5亩地,都荒了。

  好心人要给他们找住处

  昨天中午,家住郑州北郊冯湾村的冯利军带着面包和矿泉水送过来。小孩冲上前开始抢面包,冯利军又去抱住还在哭的小女孩。“你看看,小孩跟着都受罪。”冯利军说,她在附近耐火材料厂上班,听到小孩的哭声,才知道这里还住着人。

  冯利军说自己是个软心肠,看着孩子们受苦,很过意不去。她要去村里找人商量商量,让这家人住到村里的梨园、苹果园里,还可以帮忙摘果子、看园子。将来让孩子都能上学就更好了。

  在采访时,已经18岁的小龙一声不吭,他一个人拿着铁锹在屋外不停地挖瓦砾,“他在找钢筋。”有人说,钢筋挖出来可以卖钱。郭德英也不和大家搭腔,时而低头笑,时而面无表情。

  翁志田说,他们现在主要靠捡破烂为生,一天能挣二三十块钱。

  巡防队员问翁志田:“每天是不是还爱喝两盅。”翁志田咧嘴笑答:“不喝腰疼,腰疼。”

  记者问:“你还准备要孩儿不?”翁志田连连摆手说:“不要了,够了。”

  线索提供 王鸿 徐彦东   今报记者 王东霞 实习生 周欢欢/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