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提前发布2010工资指导线 增长上线为2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5月19日11:15

  本报讯(记者 赵晓华)昨日,记者获悉,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河北省2010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上线、增长中线(基准线)、增长下线分别为25%、18%、8%,较去年分别上调5%、4%和3%。与去年相比,今年河北省工资指导线的发布时间提早了3个多月,也成为今年发布工资指导线较早的省份之一。

  工资指导线增长上线

  恢复历年最高水平

  去年,金融危机影响全省经济发展,河北省工资指导线出现10年来首次下降。在那种情况下,企业职工工资去年仍增长14%,增幅连续11年达到或超过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今年以来,河北省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的势头得到发展,一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加快,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经济形势的好转体现在河北省2010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中,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上线、增长中线(基准线)、增长下线分别为25%、18%、8%,较去年分别上调5%、4%和3%。

  制定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对企业工资实施宏观调控的手段,或者说是对企业工资增长的指导性要求。对于已经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来说,工资指导线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增长目标的重要参考依据。按照分类调控的原则,经济效益有增长的企业,应围绕工资指导线上线安排职工工资增长;经济效益较好以及上年职工平均工资低于全省同行业水平的企业,应围绕工资指导线中线安排工资增长;其他企业,可按照不低于工资指导线下线的要求安排工资增长。确因经济承受能力不足,不能安排工资增长的企业,应征求职工意见,经职代会讨论。但支付给提供了正常劳动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增幅不达标

  经营者收入不能涨

  河北省从1998年建立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除2005年未发布外,今年是第12次发布工资指导线了,发布时间一般为上半年。与去年相比,今年河北省工资指导线的发布时间提早了3个多月,也成为今年发布工资指导线较早的省份之一。尽早发布工资指导线,对于企业统筹安排工资增长计划,指导和促进企业提高职工工资水平将发挥更好的作用。

  按照要求,工资指导线发布以后,各个企业要结合本企业实际参照工资指导线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执行。其中国有企业职工工资达不到工资增长方案要求的,经营者收入要同比例扣减。对有效益故意不增加职工工资的要予以预警通报,经营者不得兑现绩效年薪。生产一线职工增资幅度达不到工资指导线要求的,经营者收入不能增加。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及各级工会组织将对工资集体协议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双方认真履行。

  ◎相关链接

  企业工资指导线

  企业工资指导线是国家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制度,也是世界不少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调控方法,其目的是指导和影响企业职工工资水平的增长。工资指导线由工资增长上线(警戒线)、工资增长基准线(中线)和工资增长下线组成。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对企业工资增长确定的调控目标,也是衡量企业工资增长与经济效益增长是否协调的标尺,是对企业安排职工工资增长的意见要求。目前,河北省越来越多的企业是依据工资指导线安排本企业工资增长的,工资指导线对促进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