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16省份遭洪灾 强降雨轮番“轰炸”1367万人受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5月19日13:47
5月18日,洪峰通过婺源时,星江河河面上升腾起了一片雾气
5月18日,洪峰通过婺源时,星江河河面上升腾起了一片雾气

婺源县一名城管抢险队员用竹排转移儿童
婺源县一名城管抢险队员用竹排转移儿童

村民在公安民警护送下通过被洪水淹没的公路桥
村民在公安民警护送下通过被洪水淹没的公路桥

  4月1日以来,全国累计有16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835千公顷,受灾人口1367万人,因灾死亡70人(不含重庆因大风倒房死亡32人),失踪21人,倒塌房屋7.4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03亿元。

  ■ 江西

  洪水威胁“中国最美乡村”

  婺源暴雨中万人大转移

  18日,被称为中国最美乡村的江西婺源县境内大雨倾盆,大水从山涧奔腾而下,城镇乡村处于洪水直接威胁之下。当日凌晨开始,一场万人生死大转移在美丽的乡村演绎:凌晨,从乡镇紧急转移4000多人;下午,从县城转移5000多人。

  17日开始,江西省北部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婺源县处于暴雨中心区。 18日凌晨,持续的暴雨在婺源县境内滞留。

  “天漏了!雨水像从天上倾倒下来一样! 30多年,我就没见过这么大的雨水。 ”70岁的婺源县城老居民程锡厚告诉记者。17日8时至18日18时,江西婺源县平均降雨量119毫米,其中降雨主要集中在18日4时至8时。 4个小时内,全县平均降雨63.5毫米。

  持续的大暴雨下得让人揪心,婺源县主要领导夜不能寐。18日凌晨4时,婺源县主要领导到县防汛办进行紧急调度,县主要领导和乡村干部全部下到暴雨点,随时转移群众。

  大雨汇集成奔腾的山洪,迅速进入周边山村乡镇。在婺源县浙源乡虹关村等地,18日早上7时才下雨;10时,当地已是一片泽国。此时,上千名干部在婺源县广大乡村奋力抗洪救灾,挨家挨户组织群众转移。在婺源县清华镇,洪水几乎是瞬间来临,大量群众被洪水困在屋顶,危在旦夕。当地乡村干部立即划着竹排,进行紧急解救。竹排不够使用,就将家里门板拆卸下来,将群众转移。

  至18日10时,婺源县已有11个乡镇转移群众4000多人。

  然而,持续的雨水汇成巨流,通过信江支流的星江河,汹涌澎湃地往下游的婺源县城冲来。当18日15时30分洪峰到达县城时,星江河超警戒水位2.64米。

  18日12时,婺源县再次进行动员调度。在县城所在地,500多名公安、消防、街办、城管等部门人员被紧急动员起来,在洪水来临前将危险地区的居民全部转移。

  18日14时,在婺源县城,洪水已将沿星江河的一些城区淹没,最大水深超过2米。到18日19时,通过婺源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5000多人被紧急从县城危险地区转移出来。

  婺源县水利局局长汪文光表示,包括广大县乡干部在内的3.6万名防洪抢险人员奋不顾身地救险、紧急转移群众,因此到目前为止,虽然全县18个乡镇全部受灾,受灾人口5.2万人,但还未现人员因灾伤亡事故。

  ■ 贵州

  德江县百余间房屋倒塌

  5月17日8时至18日8时,贵州省东北部出现强降雨天气,铜仁地区德江县遭受洪涝灾害,5万余人受灾,百余间房屋倒塌。

  据初步统计,德江县共有11个乡镇5.12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12间,农作物受灾3.46千公顷。

  记者从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17日傍晚到18日8时,德江县降106.4毫米大暴雨,松桃县、印江县分别降74.7毫米、59.3毫米暴雨,思南县降25.2毫米大雨。另有铜仁地区和遵义市的24个乡镇降暴雨或大暴雨,以德江县稳坪镇145.3毫米最大。截至18日8时,东部河流水位略有上涨,未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入汛以来,贵州出现了多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据贵州省气象台预报,6月上半月、7月上旬、7月底至8月初,全省雨水较为集中,多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洪涝灾害重。近两日,贵州西南部地区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余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铜仁南部、黔南东部、黔东南雨量一般中到大雨,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冰雹等短时强对流天气。

  ■ 广东

  未来一周暴雨不息 救灾受阻

  未来一周广东将遭遇两轮大范围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广东省三防办表示,这场暴雨可能使救灾复产雪上加霜。

  据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介绍,未来几天影响广东的副热带高压减弱,广东省大部降水转趋明显。19日至20日,受高空槽东移影响,广东省西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的北部和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地方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

  21日至23日广东暴雨仍将继续,尤其是22日至23日,广东省将有一次大范围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

  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广东刚遭受了三场罕见暴雨袭击,土壤水分含量高,山塘水库及江河水位相对较高,防汛防洪形势面临较大压力,更严重的是,暴雨致灾地区救灾复产尚未完成,如果继续降雨,无疑是雪上加霜。

  从6日至14日,广东遭遇了历史罕见暴雨袭击。暴雨造成100多万人受灾、20多人死亡或失踪,并造成100多万亩农田受灾。北江支流滃江发生近50年来最大洪水。

  ■ 湖南

  矿山沉陷区房屋下沉河堤倒塌

  由于连降暴雨,5月中旬以来湖南省宁乡县一影响地面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的矿山沉陷区不断发生房屋下沉、河堤倒塌等险情。为了防止更大损失,宁乡县有关部门对当地一些居民采取了紧急疏散措施。

  记者从宁乡县大成桥镇了解到,历史上长期的煤炭开采,使这个镇6个村和社区受到地面下沉塌陷影响。据统计,采煤沉陷区涉及1640户居民,影响人口6985人。受影响的学校、医院等单位有18个,涉及1875人和3.7万多平方米建筑。此外,采煤沉陷区内还有4000多亩水田、1800多亩林地及大量山塘、渠道和公路等受威胁。

  5月中旬以来,连续高强度暴雨,使大成桥镇采煤沉陷区险情不断。有居民房屋突然下沉坍塌,有居民房屋地基在河堤倒塌后被大成河河水直接冲击,在一些房屋、桥梁边,还不断出现大溶洞,有的溶洞威胁高压输电线路,造成了一些村组和社区长时间停电。

  为了应对险情,宁乡县大成桥镇决定疏散转移一批危房户。截至18日,共有28户群众在政府劝告下搬进了临时安置点,还有的则领取了政府发放的过渡安置费后外出租房避险。

  ■ 甘肃

  雨雪降温 最厚积雪20厘米

  甘肃省张掖市17日凌晨以来出现雨雪降温天气,导致上百万亩农作物受灾,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记者18日从张掖市政府应急办公室了解到,当地沿山地区最厚积雪达20厘米,截至17日16时,雨雪降温天气已造成140余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成灾44.68万亩。

  从作物种类看,雨雪降温天气使已出苗的小麦、大麦、玉米出现轻微霜冻;已出苗的胡麻、油菜、豆类出现明显霜冻。另外,山丹县正在开花的3000亩杏树全部受冻,民乐县10.6万亩果园受冻。积雪还导致35座蔬菜大棚被压垮。

  灾情发生后,张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组成工作组赴受灾县区核查灾情,并安排农业、气象、应急办等部门加强监测,提出补救和救助措施。

  本版文字、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发

  ◎解读

  今年发生极端气象灾害可能性大

  五月以来,一轮接着一轮的强降水轮番“轰炸”南方地区,中央气象台频繁拉响暴雨警报。目前,强降雨仍徘徊在江南、华南一带,且雨势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

  气候专家表示,此次强降水过程具有过程频繁、雨量大、短时强度高、极端性强、影响范围广、致灾重的特点。

  据国家气候中心介绍,4月29日至5月17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4次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江南、华南大部降水量有100—200毫米,其中广东中部和北部、江西南部达200—300毫米。

  持续的强降水造成湘江、漓江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赣江出现今年以来最高水位,北江支流滃江发生196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广州市区内涝严重。与此同时,暴雨洪涝造成广东、福建、广西、湖南、江西、湖北、重庆、四川、贵州、安徽、云南等11省区市的部分地区受灾,局部地区还出现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北方冷空气南下,与西南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交汇,加强了这些地区的气流上升运动,进而形成较强降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解释说。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认为,由于2009年至2010年欧亚地区秋冬季积雪异常偏多,且极地冷空气南扩明显异常,导致去冬今春中高纬地区冷空气异常活跃,不断南下影响我国,且冷空气路径偏东。受上述气候异常条件的持续影响,5月以来,我国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

  “与此同时,来自热带海洋的暖湿气流异常强盛也是导致南方地区强降水的诱因之一。 ”陈丽娟说。

  据了解,2009年6月以来,热带太平洋发生了明显的厄尔尼诺事件,并于2009年12月发展到峰值,峰值强度列1951年以来已发生厄尔尼诺事件的第4位。受本次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总体偏强,因此不断有暖湿气流从西北太平洋地区向我国中东部地区输送,并与来自中高纬地区的冷空气交汇,造成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水偏多。

  此外,5月以来,南半球索马里越赤道气流越过赤道,转向经过孟加拉湾、中南半岛向我国南方输送水汽,与南下的冷空气主要在我国江南至华南地区交汇,对流旺盛,形成强降水。

  中国气象局汛期气候趋势预测表明,今年全国的气温、降水等与常年相比有较明显异常,气象灾害及其引发次生灾害的形势仍有许多不确定性,极端气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很大。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未来10天,江淮、江南、华南、四川盆地东部及贵州东部雨水较多,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2-5成,部分地区偏多1倍左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