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专家解读黄光裕罚金 称如二审不会加重罚金量刑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19日14:04

  6亿罚金依据什么没收 2亿元个人财产都包括什么 如果上诉数额是否会缩水

  刑辩律师解读黄光裕天价罚金

  罚金6亿元!昨天上午,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被二中院判处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额的罚金。今天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刑诉学者、著名刑辩律师许兰亭独家为本报读者解读“天价罚金”的来龙去脉。

  1罚金6亿元依据什么?

  许律师表示,因为黄光裕被认定构成内幕交易罪,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这个罪名判处罚金的话,金额是违法所得的一到五倍。而此前媒体报道,黄光裕涉案股票账户的账面收益额为3.09亿余元。

  “另外,法院判处没收财产2亿元,这个数字是基于黄光裕被认定非法经营罪。”许律师说,这个罪名的处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判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一种是判处没收财产。

  2如果交不出6亿元怎么办?

  黄光裕被判罚金6亿元,应在法院确定的期限内一次或分期缴纳。如果他期满无故不缴纳,法院会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强制执行,如冻结、查封、扣押、拍卖其家产等。

  许律师强调,如果经强制手段仍不能缴纳全部罚金,法院在任何时候发现其有可以执行的财产,会随时追缴。

  32亿元个人财产都包括什么?

  没收财产的范围,只限于黄光裕个人所有财产的那一部分。黄光裕和他妻子杜鹃的夫妻共同财产中属于杜鹃的那一部分财产,就不包括在内。

  对于之前黄光裕个人的正当债务,经债权人请求,法院应当允许黄光裕优先偿还个人债务。

  4罚金与没收财产是否有冲突?

  “罚金与没收财产是根据两个不同罪名判处的,两者并不冲突。”针对这两种让读者容易混淆的处罚,许律师解释说,如果黄光裕的个人财产不能够同时执行罚金和没收财产,我国法律并未明确规定先执行哪一项,实践中一般会先对他执行没收财产2亿元,之后是罚金6亿元。

  “至于没收财产2亿元能否被执行,要看黄光裕的执行能力。”许律师说。

  5如果上诉罚金是否会缩水或增加?

  根据“上诉不加刑”的原则,黄光裕如果10天之内表示上诉,二审中不会加重6亿元罚金的量刑,除非检察院不满一审判决,提出抗诉。

  许律师还表示,至于罚金6亿元的处罚会不会减轻,要看二审法院也就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判决结果。

  66亿元什么时候能够兑现?

  很多读者对6亿元什么时候能够兑现非常关注。针对这个热点话题,许律师解释说,如果到本月28日上诉期满,黄光裕以及同案的杜鹃、许钟民、国美电器、鹏润地产都没有提出上诉的话,那么判决立即生效。

  也就是说,法院判处黄光裕的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也将进入执行程序。

  “但是,如果同案被告人中的一个提出了上诉,那么这个判决对于所有的被告人来说都不能生效,整个案件将进入漫长的二审程序。”许律师最后表示。

  文/实习生何欣蕾记者王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