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唐河强推小麦超百亩 村民反映问题被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9日14:14
  热线求助:唐河县毁青严重

  “我们唐河县为了搞商业开发,为了储备土地,竟然将再有一个多月就要收获的小麦和油菜用铲车铲掉了,太可惜了。这毁掉的可是到嘴的一二十万斤粮食啊。请你们来调查采访一下,为我们老百姓主持公道,讨一个说法。”

  5月4日,唐河县文峰街道办事处大张庄社区一个叫郭猛的青年,给本报打来了热线求助电话。

  翌日,记者即赶赴唐河县进行实地调查。

  毁麦问题接连发生,我们怎么了?

  记者目击:毁青现场不忍目睹

  5月5日下午,记者赶到唐河县时,由于头天刚下了雨,空气十分清新。踩着泥泞,迎着阳光,在该县文峰街道办事处辖区的312国道和星江路(原名东环路)交叉口的东南角,在郭猛的指点下,记者由北边进入了毁麦现场。

  环绕四周,发现被圈起来的地块有100多亩。记者看了看墙外的广告,是万象城的商住开发内容,墙外上午刚刚搞过庆典的广告标语和充气类的宣传工具,矗立在星江路上,与墙内的毁麦现场形成强烈反差,一边是庆典预售,一边是毁麦情况,让人觉得格外显眼。记者顺着田埂前行,放眼南望,偌大的地块除了被毁的麦苗和油菜以外,还有一些松柏类的树木东倒西歪地站立着(见图①)。最南边是高大的土堆,还有一些建筑类的材料及架板等物件放置在被毁的麦田里。

  记者走走停停,看着脚下的秸秆和幸存下来的一些麦子,横七竖八地铺在地上(见图②),郭猛手拿被毁麦子的秸秆,心情显得尤为沉重(见图③左为郭猛)。他说,这块地是大张庄社区三个村民小组的可耕地。其中垮子营(音)有五六十亩,韩庄八九十亩,高庄二十来亩。

  27岁的郭猛是韩庄村民小组人,全家9口人。他家种的地靠南一点,有三亩左右。郭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自己没见到一分钱的补偿。2009年办事处的人开始说过是收储,一亩地赔青1000多元,每亩地价是2.35万元。他不同意,他认为这是以租代征或以罚代征,所以一直上访,为此于今年4月23日至5月3日被县里行政拘留了10天,说他是非正常上访,扰乱了公共秩序。也就是在他被拘留期间的4月26日,他家的麦子在夜里被人用铲车全部毁掉了。这次毁的小麦和油菜一共八九十亩,单小麦就有五六十亩,包括他家的三亩左右。郭猛说,像俺这样的年龄,小的时候粮食也不够吃,靠吃红薯活着。郭猛认为补偿不合理:“现在就剩这点地了,祖祖辈辈都是种地的,地完了,以后凭啥吃饭?”

  在郭猛家那块被毁的麦地里,郭猛手拿在电信部门打出来的长长的通话清单说:“俺多次向南阳市国土监察部门举报,人家说是办农场的,没有改变土地用途,但现在却搞起了商业开发,不过俺没见到过政府的批文。结果又拘留我,俺向上级上访反映问题有错吗?” “我们唐河县为了搞商业开发,为了储备土地,竟然将再有一个多月就要收获的小麦和油菜用铲车铲掉了,太可惜了。” 5月4日,唐河县文峰街道办事处大张庄社区一个叫郭猛的青年,给本报打来了热线求助电话。

  触目惊心:又一处毁青现场

  当天下午,记者随即到文峰街道办事处,但是有关负责人都外出了。6日中午,记者在当地群众的带领下,来到了该县宛东建材城对面又一处被毁小麦和油菜的现场。那面积的庞大令记者惊诧,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空旷的田野里并没有搞什么建筑工程类的迹象。记者发现,油菜趴在了地上,小麦同样倒着,要么全是被从中间切断,特别是那些泛白的秸秆在这一马平川的原野里更是扎眼。

  一位年逾七旬的王姓老人(见图④)说,这块地约有100多亩,要建什么物流中心。远处是宁西铁路,面向铁路方向的左边,有倒伏着的油菜秸秆,旁边有倒地残存的一些麦穗,老人顺手掐了一穗放在手心中揉了几下,饱满的青麦仁让人看了满心欢喜,真的是一个好年景!但残酷的现实却让老人家格外激动:“俺已经70多岁了,从未见过这样毁麦的,这真是太作孽了!”

  一位群众说,这块地是郑庄和高庄村民小组的。年逾花甲的郑本义老人沉重地告诉记者,这被毁的100多亩小麦中有他家的1.84亩,他没领补偿。为啥?他说了和郭猛基本相同的两个理由,一是不想“卖”地,就剩这点地了,赔几个钱够吃几天?没地以后吃啥?二是征地用地,也该等收了麦子再说。老人又说,今年的小麦产量肯定不低,每亩1000斤不成问题。他家的小麦也是在4月26日夜里被铲车铲掉的,事后找谁谁都不管。

  不一会儿,聚拢过来的十几个群众也不由得议论纷纷:“这样毁麦毁油菜,真不知那些领导和开发商们是咋想的?”

  文峰办事处:没人举报说小麦被毁

  5月11日,唐河县文峰街道办事处的有关同志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唐河县文峰街道办事处关于万象城开发等问题的情况汇报》,其主要内容有二:一是关于万象城的开发和郭猛被行政拘留问题,二是关于农资市场收储问题。材料说,万象城商住小区占地171亩,符合城市规划,2009年12月由县国土局实行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郭猛的情况如郭所述,因为反映问题而被拘。农资市场占地50亩,位于文峰街道办事处郭庄社区,2010年3月开始收储,到5月7日为止,除郑本义外,其余125户居民已全部领走补偿金。由社区和居民小组负责建围墙、平整土地。关于反映毁麦一事,经派出所核查,截至5月7日,无一人到文峰派出所反映小麦被毁。这样的说法,上访群众不接受。反馈来的信息说,宛东建材城对面被毁的小麦和油菜逾百亩,基本尚处于收购储备中。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竟然毁掉这么多的小麦和油菜,并且是毁麦多,毁油菜少,也难怪群众有意见了。正如记者在唐河采访时一些群众所说的,是征是租暂且不说,开发与否姑且不论,合不合法也不用表,单就那毁麦行为就让大家十分痛心且深恶痛绝。更有群众说,就是征地,你就不会用多少征多少?起码一点,等收了麦子再占地不是更好吗?难道给了群众一点补偿后,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毁青吗?(记者 高 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