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招行行长马蔚华:香港应率先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9日14:59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19日在举行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应进一步放宽香港人民币业务范围,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支持香港率先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

  马蔚华指,内地和香港的企业具有巨大的跨境市场需求。在贸易方面,香港是内地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出口市场,内地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转口贸易的主要货源地;在投资方面,两地的投资联系日益密切,过去六年中,香港对内地的直接投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26%;在消费方面,大量香港居民到内地旅游、学习、商务,大量的内地游客也喜欢到香港旅游。

  马蔚华说,鉴于内地和香港跨境业务的前景,两地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当局应更密切合作。他提出六点建议,包括进一步放宽香港人民币业务范围,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支持香港率先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探索建立两地一体化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鼓励两地企业在对方市场发行债券,积极探索两地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相互挂牌交易;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推进两地金融机构的互设等。

  事实上,在资本项目下人民币兑换尚未开放的时候,内地需要通过建立一个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来促进和确保人民币跨境流通结算。有内地传媒指,央行正酝酿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建立离岸金融市场、扩大境外人民币投融资平台等政策以提速人民币国际化。

  有专家表示,香港在法律制度、客户网络、国际认可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从当前资本相对管制的情况下来看,与上海相比,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比较容易走的快”。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