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州夜间或出现强降水 新一轮暴雨须防山体滑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9日15:08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日广州将有明显降水过程,强降水最大可能出现时段为今日午后到夜间。昨日,市委书记张广宁、市长万庆良、常务副市长苏泽群等领导要求做好防御暴雨灾害工作。市三防总指挥部也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各级三防部门严阵以待迎战新一轮暴雨。

  预警信息传至千家万户

  市三防办昨日召开会议表示,当务之急是要全面提高城市防洪排涝的预警能力,要把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街道、社区、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要求各三防办主任要对辖区内的水浸点、在建工程的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当暴雨来临前,提前响应和布防,构建城区高效的应急抢险处置体系。

  市三防总指挥部昨日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有关各区和单位尽快排除已发现的防汛安全隐患,重点做好河道清障、排水管网疏通和水毁工程修复等工作,同时做好城区内涝、地下车库、危房危墙的防御工作。针对近期广州市降水频繁且强度大,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要求各地要及时排除防汛安全隐患。注意加强防御强降水可能带来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市民不要在山体滑坡、泥石流、低洼地、危房危墙等危险地方居住或逗留。

  水浸黑点实行一点一策

  越秀区三防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对于“5·7”、“5·14”暴雨中的中山一路、东风路、东风小区、人民中路等12个较为严重的水浸点,已实行了“一点一案一策”的管理和应急措施,将重点采取三大措施密切监察汛情:一是按照已经建立的区内易涝点台账,安排水情人员进行不间断查探,一有险情即时上报,及时处置;二是由公安分局的视频监控容易出现水浸的地段;三是要求各街道一小时报告辖区内水浸情况。另外,该区还在各易涝点布置水泵,对出现积水苗头的地段及时抽水泄洪,避免雨水过度积累。同时布置数千沙包在可能引起水浸的商铺和住宅前进行布防。

  暨大抢险有针对性预案

  昨日下午,市水务局副局长吴学伟表示,对于水浸严重的暨南大学和海珠区新港东路隧道,目前均已建立针对性预案。只要一接获预警通知,市水务局会立刻调派离暨大最近的抢险队赶到现场抢险。

  另据了解,新港东隧道原来的排水系统标准低,目前已加紧施工铺设大口径的排水管,到时雨水将直接排至附近的河涌,而上次水浸浸坏了设置在隧道内的电机房,新方案中电机房将重新设置在高处。(记者黎存根,通讯员卢绍琨、朱楠洁) (来源:羊城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