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安理会制裁伊朗草案敲定 扩大军售禁运范围(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19日15:15
伊朗工作人员在转运放射性铀 (资料图)

  安理会制裁伊朗草案敲定

  包括扩大军售禁运范围,监视伊朗金融机构活动等

  联合国新一轮制裁伊朗决议草案18日在安全理事会内散发。制裁内容包括扩大军售禁运范围,限制伊朗投资海外敏感项目,监视伊朗金融机构活动。

  “强有力”文件达成一致

  制裁草案当天散发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一次听证会上说,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已就这份“强有力”的文件达成一致。

  希拉里说,她当天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通电话,最后敲定草案内容。

  美国怀疑伊朗核计划旨在制造核武器,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并推动联合国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坚称有权和平利用核能。

  制裁涉及军事和经济

  法新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草案禁止伊朗在国外投资“敏感”项目,例如铀矿开采或弹道导弹技术。

  草案扩大针对伊朗的军事制裁,禁止向伊朗出售坦克、装甲战斗车辆、大口径火炮系统、战斗机、攻击直升机、军舰、导弹或导弹系统。

  伊朗共和国卫队控制的一些企业资产可能遭冻结,部分相关人员将进入旅行禁令黑名单。

  草案呼吁就在伊朗以外港口和公海检查涉嫌运送违禁品的伊朗船只建立一套全面的新框架。

  路透社报道,这份10页的草案还要求,对伊朗金融机构实施监控和制裁,防止它们从事核扩散活动。

  土耳其反对制裁

  土耳其外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18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伊朗已经展现与西方解决纷争的政治愿望,眼下不应考虑进一步制裁。

  “伊朗昨天显示了巨大灵活性,超出人们预期,为新一阶段外交努力提供了机遇。”

  达武特奥卢说,伊朗的承诺使他相信,伊朗现在没有制造核武器的计划。

  中国坚持“双轨”战略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8日应约与达武特奥卢以及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林通电话。

  杨洁篪说,中方在伊朗核问题上始终坚持“双轨”战略,赞赏土耳其和巴西的斡旋努力,重视并欢迎两国同伊朗就德黑兰研究核燃料供应问题签署的协议,希望这有助于推进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进程。惠晓霜(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