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昌吉60万亩农田遭虫害 所过之地寸草不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19日14:05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9日电 近期,新疆昌吉地区呼图壁、玛纳斯县60余万亩遭虫害,严重区域每平方米约有250余头害虫,所过之地寸草不生,日前该地区每天派300余名农牧民撒药饵除虫害。

  记者18日在新疆昌吉呼图壁县雀儿沟乡春秋草场看到,虫害所过之地寸草不生,有的区域已蔓延至夏草场地带。为防治虫害该镇从10日起,每天日派300余名农牧民到草场撒药饵除虫害。除人工作业之外,该镇还派出三辆改装的小四轮拖拉机一同参与此项工作。

  呼图壁县草原站站长何振江告诉记者,现在虫害面积较大,防了这个地方另外一个地方又出现了,所以我们情急之中改装了小四轮拖拉机,比人工的效率快好多倍,一个机械等同于30人的工作量,但是就这样我们依然防不过来,能有10余辆这样的改装车,虫害的面积将会很快得到控制。

  据了解,地方四级政府(州、县、乡、村)都在竭力防治草原虫害,通过多年的宣传保护草原等举措,当地牧民已经意识到与他们生息相关的草场。据呼图壁县雀儿沟镇副镇长刘长春介绍,该镇现已经投入了30余万元来防治虫害,该镇的11900余人中,其中93.2%都是农牧民,所以保护草原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牧民们放下田头耕作,来到草场上参与此工作。

  由于春季气候异常,虫害活动较往年推迟15天左右,记者在昌吉州宣传虫害知识的资料中看到,该州在撒过药饵的区域已用明显标志实施禁牧,改变虫害的发生环境,之后将采取补播牧草,恢复草原植被。据资料显示,2006年该州发生虫害每平方米密度仅为8头左右,至今每平方米密度已上升至250余头。

  “草原环境正逐日恶化,草场的面积也在渐渐缩小,牧民们虽然对保护草原生态有了一定认识,但是现状令人担忧。我们每年都要在冬闲期间,搞一次保护草原知识的培训,引导牧民"自己的草原自己管好"”,呼图壁县南山牧村党总支书记吾买尔讲给记者的一番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