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制裁伊朗决议草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9日13:17
  人民网联合国5月18日 (记者席来旺、吴云)今天下午,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加德国等伊朗核问题有关六方,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第四份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就制裁伊朗决议草案举行的闭门磋商结束后向媒体表示,在安理会散发关于制裁伊朗问题的决议草案并不意味着在伊朗核问题上外交努力的大门已经关闭。

  李保东大使对记者表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刚刚在安理会介绍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在安理会讨论伊核问题,并不意味着外交努力的大门已经关闭。中国历来主张通过对话、谈判等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

  李保东大使说,最近在伊核问题上,出现一些新的情况,我们重视并欢迎巴西、土耳其同伊朗就德黑兰研究堆燃料供应签署的协议,这是朝正确的方向迈出的一个积极步骤。我们希望各方能够抓住这一机遇,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避免激化矛盾。维护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的利益。为此,中国在这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我们会与各方继续努力,争取通过外交手段找到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办法。

  李保东大使强调指出,决议草案文本中有一些关于制裁的内容,在对伊制裁问题上,我们是讲原则的,制裁不能影响能源供应,不能影响正常的贸易和经济往来,也不能影响伊朗人民的正常生活,而且应对有关制裁进行严格的限定。

  记者当天还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消息灵通人士那里了解到,自美国2月18日散发了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以来的3个月时间里,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加德国从4月初开始在纽约进行了一系列密集磋商,到目前为止,大使级磋商共进行了9轮,中美举行的双边磋商达20多轮。经过艰苦的谈判,有关各方就决议草案达成了一致,并在今天以六国名义在安理会散发该决议草案。从今天决议草案散发到安理会表决,可能还需两到三周时间。据了解,中方在谈判过程中是坚持原则的,经过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努力,将“不赞成使用武力或者威胁使用武力”的内容以及“支持和鼓励外交努力”的措辞写入了决议草案。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