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全球基建蕴数万亿美元商机 中国军团如何分杯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9日17:12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230.8亿美元,同比增长28.7%。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业务日益发展壮大,尤其国际金融危机使诸多发达国家资金短缺,而广大发展中国家继续保有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这正好为一手有资金一手有技术的中国企业提供了“走出去”的良机。

  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报告2009-2010》预测,未来几年全球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将投资数万亿美元,尤其在物流体系建设和国际大通道建设方面潜力巨大。

  报告指出,新兴国家工业与城市化进程加快,加速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巨大,其中也包括大量的住宅建设目标。

  此外,低碳经济时代北美和西欧国家基础设施更新,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等,都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机遇当前,中国承包工程企业能否分一杯羹?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表示,经过十多年在海外市场的摸爬滚打,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已显著提高。

  一是企业业务模式创新,已经开始向投融资和综合开发方向发展,企业的管理能力,包括本地化水平不断提高,具有与国际大型承包商竞争的实力。

  二是中国企业的技术实力不断增强,在高速铁路、通信、水电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三是中国在国内以及亚非国家已建成的大项目正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

  四是企业资源合作开发的能力和积极性不断提高,由于国内需求增加,许多企业投资进行资源合作开发,也带动了码头、铁路和公路建设。

  报告称,保守估计2010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发展速度可达到25%,新签合同额有望达到1500亿美元左右。并且在欧美等市场有较大的突破,在高速铁路项目上有望取得积极进展,在融资模式上实现新的跨越。

  不过,刁春和也坦言,近一段时间内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明显的困难和问题。

  国际市场竞争更趋激烈。首先是面临中国企业间自相竞争问题,其次是外部竞争程度提高。

  各种风险问题仍然突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到来后,部分国家面临着刺激经济政策所带来的资产泡沫问题,通胀与汇率变动风险大幅增加,对于时间和周期比较长的承包工程项目带来巨大的风险隐患。

  国际市场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失业率的居高不下,各国政府面临就业问题的巨大压力,部分国家开始通过签证等手段,限制我国建筑劳务进入。

  可见,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对外承包工程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需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不断地完善促进政策措施。

  报告建议,首先要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规范国别市场经营秩序。其次,进一步调整结构、促进升级。最后,加强对外承包工程的管理,重点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差异化发展。

  “政府还应进一步完善财政、税收支持政策,加强政策的引导作用。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中国技术标准的推广应用。”刁春和说。(记者雷敏) (来源:新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