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雨季来迟云南仍饱受干旱之苦 山火火情接连不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9日18:01
  中新社昆明5月19日电 (杨颖融)在中国南方多地连遭暴雨侵袭之时,已经三季连旱的云南省仍饱受干旱之苦。滇中、滇西、滇东等地山火火情接连不断,迟迟未到的雨季,使该省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

  14日中午,昆明下辖宜良、石林两县交界处突发山火,由于高温风大、林密草深,扑救非常艰难。相关部门共出动2000余军民参与扑火,历时30余小时终将大火扑灭,整个火场过火面积逾500亩。翌日,该市近郊的佛教圣地筇竹寺后山再发森林火灾,超过1500余名森林武警、专业扑火队员、当地政府官员及民众参与扑救。

  此外,滇西北香格里拉洛吉乡也于16日发生火情,严重干旱使火势迅速蔓延。该县林业局防火办主任杨晓方介绍,起火地点为干热河谷地带,去年以来没有一点降雨,这给扑火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滇东曲靖市,17日该市麒麟区茨营乡红土墙村委会新发村发生森林火灾。由于今年的严重旱情,部分山林草木先后出现枯黄、枯死的状况,因此火情发生后,火势蔓延极为迅速,加之风向多变,5位村民因逃离不及时身体被不同程度灼伤,经3000人奋力扑救,当晚8点20分明火基本扑灭。

  记者了解到,一片焦渴的云南大地,迫切需要几场持续、透彻的降水来缓解旱情,雨季尽快到来成为当前云南人民最大的愿望。但云南省气象局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表明,该省旱情目前还在持续,特别是丽江、大理、楚雄、曲靖等地仍为重度气象干旱,气象台仍在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云南今年雨季肯定偏晚,有可能在6月中下旬才会大面积发生强降雨。”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