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政府何以强力对付“红衫军”?(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18:09
  5月1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一些“红衫军”示威者被泰国士兵按倒在地。泰国曼谷急救机构负责人派蓬19日说,截至11时45分,军队当天针对“红衫军”的清场行动已造成4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外籍人士。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国际观察)泰国政府何以强力对付“红衫军”

  新华社记者

  19日,泰国军队在装甲车的掩护下开进反政府的“红衫军”集会场所,“红衫军”领导人宣布停止集会并向警方投降。至此,泰国政府以武力方式强迫“红衫军”基本结束了两个多月的集会示威。

  观察家们认为,上述事态出现后,“红衫军”与政府的尖锐对峙暂告结束,但泰国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分裂并不会因此一了百了。泰国政局下一步如何发展,令人关注。

  人们注意到,就在泰国军队开进“红衫军”集会场所前,泰国国内外呼吁通过对话结束分歧的呼声依然强烈。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一些国家的外交部纷纷发表声明,呼吁泰国政府和示威者在各自范围内竭力避免进一步的暴力行为和人员伤亡,同时强烈敦促各方尽快重新开始对话,和平解决分歧。泰国上议院议长巴索素17日发表声明,呼吁政府和“红衫军”立即停止使用暴力,举行谈判,并表示愿意作为谈判的中间人。而“红衫军”18日表示,愿意接受巴索素提出的提议,与政府举行谈判。

  但是,泰国总理阿披实18日拒绝了巴索素的提议。19日上午,泰国军队向“红衫军”集会场所开进。何以至此?

  从表面原因来看,虽然“红衫军”同意谈判,但其并非没有前提条件。它要求军队先撤离,解除对示威场所的包围。这是阿披实政府不能接受的。阿披实要求“红衫军”先结束集会,然后才能进行谈判。

  此外,在与“红衫军”的对峙中,控制着军队的政府毕竟处于强势。在分歧难以化解的情况下,政府希望通过强力压迫“红衫军”屈服。政府方面从13日晚就开始封锁“红衫军”集会地点,切断了拉差巴颂路口区域的手机信号、水电,还派遣军队在周边多条道路设置检查站,阻断交通和食品供应,试图以围困的手段迫使“红衫军”投降。

  从深层次原因看,尽快结束与“红衫军”的对峙有利于维护政府的权威。此前,阿披实政府试图在容忍与对峙之间“开辟一条中间道路”,但这一做法遭到支持者批评,被指责为软弱无能。在部分普通民众当中,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不管以什么方式,只要能尽快结束目前对峙局面就好”的心态。

  旷日持久的冲突给泰国经济造成严重损失,也使首都曼谷的不少居民生命受到威胁,无法正常生活。特别是军队对集会示威地区实施封锁后,包括侨居的外国人在内的许多人不得不撤离家园。一些不能撤离的人不得不依靠政府和非政府组织提供的饮水和食品救援度日,曼谷市当局专门腾出三所学校,以便安置“难民”。

  更重要的是,阿披实政府认识到,结束与“红衫军”的对峙可以使自己在未来的政治改革进程中处于主动地位,也可使这一进程尽早启动。

  阿披实本月3日公布了一份政治和解路线图,内容包括各方合力维护君主制度、提前举行大选、政府进行国家改革、消除经济和政治结构中的不公正等。阿披实的秘书长戈沙·沙帕瓦苏19日说,在驱散集会示威者后,政府将推动政治和解路线图。

  但是观察家们同时指出,在政府用强力措施驱散“红衫军”示威者后,这些示威者并没有从根本上屈服,可能会以分散的方式进行种种破坏活动。

  就在政府军开进“红衫军”的主要集会地点后,四处逃散的示威者放火焚烧了供电所、世贸中心商场等场所,并劫持了公共汽车,迫使曼谷所有公交线路停驶。他们还在多处地点燃烧轮胎,曼谷上空黑烟滚滚。

  分析人士认为,泰国的政治和社会矛盾非常尖锐。在结束“红衫军”在曼谷的集会示威活动后,泰国政府面临的首要任务是采取安全措施,恢复社会稳定,其次是尽快推进政治和解计划,通过改革努力消除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利益冲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