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一家团体负责人:盼望美军基地从冲绳消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20:50
  专访:要把美丽的边野古海洋留给子孙后代——访日本冲绳县名护市反对建设海上直升机基地协议会负责人安次富浩

  新华网日本名护5月19日电(记者吴谷丰 齐威 华义)“名护市边野古海洋生活着儒艮、海龟和珊瑚等多种海洋生物,我们有责任把这片美丽的海洋留给子孙后代,”日本冲绳县名护市反对建设海上直升机基地协议会负责人安次富浩19日在边野古海边搭建的“静坐帐篷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从2004年4月19日起,安次富及其他反对日本政府在边野古海域进行钻探调查及建设替代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新直升机基地的人们开始在这里静坐,到今年5月19日正好是2222天。安次富浩说,静坐的目的是反对将普天间基地迁至边野古、保护美丽的边野古海域。

  他介绍,参加静坐的人来自11个团体,多数是名护市市民,也有来自冲绳以外的日本各地民众。

  已经在名护市生活了25个年头的安次富对边野古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认为,日美两国政府决定将普天间基地迁到边野古来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他说,约9万名冲绳县民众4月27日举行大规模集会,约1.7万人5月16日手拉手冒雨组成“人链”包围普天间基地,正是反对建设新美军基地的冲绳地方民意的体现。 安次富说明了反对在边野古建设美军新基地的三点理由:首先,美国海军陆战队从冲绳基地前往伊拉克、阿富汗战场,造成了许多无辜伊拉克人和阿富汗人死亡。“我们不支持战争,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希望冲绳将来没有美军基地”。其次,目前要求全部归还美军基地还不现实,所以,要求美军先归还最危险的普天间基地。最后,“我们不能接受将如此美丽的边野古海洋建成新美军基地”。

  安次富说,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过去参加了越南战争和朝鲜战争,现在又参加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他们在冲绳驻扎就等于冲绳支持他们去发动战争,允许美军基地的存在也就是对美军发动战争提供合作。

  “我们盼望美军基地有一天从冲绳消失,”他说。

  安次富还说,今年是冲绳回归日本本土38周年。回归前,冲绳处于美军统治下,谈判对象是美国政府;回归后,谈判对象变成了日本外务省和防卫省。他说,现在有什么问题不能直接与美军举行谈判,而日本政府却成了美国的“防波堤”。

  安次富表示,今后将继续开展反对活动,决不会放弃。“我们会战斗到日本政府放弃在边野古建设新基地为止,我们对最终取得胜利充满信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