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资深外交官与学者:中印睦邻相处是唯一选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22:04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侯丽军)中国资深外交官周刚19日表示,回顾六十年的建交历史,睦邻友好合作是中印两国关系的主流,中印睦邻相处是唯一选择。

  周刚是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印“睦邻友好、共同发展”主题网上访谈上做上述表示的。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周刚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蓝建学当日受邀与公众在线交流,围绕中印关系和友好交往阐述中方立场主张。

  蓝建学说,当前,中国、印度等国的快速发展,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也给亚洲和世界格局带来重大变化。中印睦邻友好,共同发展,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不但将造福两国25亿人民,也将对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当被问及中印之间合作与竞争哪一方面是主流时,周刚说,双方的合作是主流。双方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仅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发展,改善两国的民生,而且有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周刚说,中印两国在改革中都积累了很多经验,双方可以互相学习。印度的软件、制药、金融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值得中国学习。中国在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面貌的改善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的经验可以同印度共享。至于竞争,包括对外贸易、吸引外资、地区合作、工程承包等方面,对于两个发展中大国来说是难免的。但是,这种竞争应该是有序的,出现问题时应通过友好协商加以解决。互利共赢是双方的宗旨和努力的方向。

  “在中印之间,我们最好不去争谁快谁慢,谁高谁低,谁优谁劣,最重要的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我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周刚说。

  当被询问印度对中国的基本外交政策是什么,看成伙伴还是对手时,蓝建学说,印度的对外战略目标是实现战略自主,扩大本国的自主权。与邻国发展互利合作,营造有利的周边环境,是印度外交政策的重要内容。在某些议题上印度把中国视为合作对象,在其他一些议题上可能视为竞争者,但是加强与中国接触与务实合作是各主流政党的共识。

  周刚和蓝建学还就中印建交60周年、经贸合作、气候变化合作、发展模式以及中印边界等问题与网民交流了约100分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