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最大旧石器馆竣工 再现200万年前人类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00:41
  中新社张家口5月19日电 (牛琳 王月良)河北省阳原县政府19日透露,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旧石器专题博物馆——泥河湾博物馆在此间竣工。馆内陈列5万余件泥河湾出土文物,将全景再现200万年前人类生活。

  据透露,为保护泥河湾遗址以及出土的数万件文物,该县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专门兴建泥河湾博物馆。该馆占地20亩,建筑面积4623平方米,馆内陈列5万余件泥河湾出土文物,成为世界考古科研基地。博物馆由序言厅、主展厅、临时展厅、活动厅四部分组成,主展厅主要展现泥河湾从200万年前到一万年前古人类生产生活场景,分东方人类出现、现代人类起源的证据、人类社会的巨变、中华文明的摇篮、远古时代的泥河湾等六个展区。

  目前,馆内布展工作已全面展开,拟定于今年国庆节期间对外开放。

  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泥河湾文化研究会会长谢飞表示,泥河湾是世界最早的人类发源地,被誉为“人类的东方故乡”。泥河湾遗址群主要位于河北省阳原县境内东西长82公里、南北宽27公里的桑干河两岸区域内,拥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中国目前已发现100万年以上的早期人类文化遗址有30处,其中25处在泥河湾遗址。尤其是泥河湾马圈沟遗址的发掘研究,把亚洲文化的起源推进至距今200万年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