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限制异地报考驾照 4万外地人报名不能考试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5月20日02:28

  本为打击非法买卖 不料“误伤”守法者

  4万余在汉外地籍人被挡驾照门外

  本报讯(记者徐前山)昨日,记者在南湖驾校采访,正碰上一批大学生和在汉的外地人与驾校交涉:年初缴了钱,也进行了培训,但是现在却不能考试。

  驾校很无奈。今年,省公安部门出台了加强异地报考驾照的新规,给在汉外地人考试的指标是20%—25%,基本上就是一台车一个月一个外地指标,考试人数由省公安部门的微机直接锁死。

  据统计:按照新规,今年将有4万余在汉外地人和大学生被挡在学驾照的门外。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大四学生小梅说,她的户口是北京的,想在毕业前学到开车技术,于是在年后花2600元报名南湖驾校。近日来考试,却被告知因为是外地人,不能考试。她想退钱,驾校说你该学的东西都学了,要退钱只能退很少一部分。

  南湖驾校十大队的刘队长说,他们队3月份之前报名的人有180多人,其中90%为学生和外地人。由于3月车管部门突然执行新规,已经报名的学员受指标限制,考试只能等待。

  刘队长说,他们一个月只有14个名额,180多人要一年多才能消化完。

  在武汉其他驾校,因报名不能考试引发的矛盾正成为焦点。

  南湖驾校是我市最大的驾校,有关负责人说,该校每年学员在3.5万人左右,其中70%为在校大学生和外籍打工者。全校每月只有400个考试名额,一年不到5000个名额,约有2万人难以考试,对驾校是个沉重的打击。

  据悉,该校目前3月份之前报名和历年来积压未考的外地学员至少有5000人,由于没有了考试指标,现在报名基本停止。

  不少正规的驾校与南湖一样陷入困境。据湖北大学生驾校有关负责人称:他们每年培训7000多人,基本上是大学生,新规实行后,他们只能消化以前未考试的学生,现在也不接受报名了。

  据悉:全市在校大学生超过百万,90%以上未转户口。近年来,学生学驾照人数占外籍人比例达到了80%。

  市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规出自省公安部门,考试人数也由省公安部门的微机直接锁死,新规本意是想打击异地非法买卖驾照,不想却“误伤”守法者。对驾校目前的困境,市交管部门爱莫能助。

  车管部门的统计:我市每年有超过18万人报考驾照,其中40%为外地人。全市驾校目前每月的外籍指标约为2900个,一年总共可解决外地学员约3万余人,意味着有4万余在汉的外地人被挡在驾校门外。

  为被"误伤者"找条出路

  本报评论员 刘敏

  造成4万余在汉外地人考驾照困境的根源,是有关部门出台的异地报考驾照的限制性规定。当一个规定有失精准时,规定本身就应该得到审视。

  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照报考者可在外地申请报考,也并未限定人数和次数。那么部门的限制性规定是否违反了法律精神呢?此其一。其二,核发驾照是行政许可行为,根据《行政许可法》,设置限制须向社会公告。而从大多数人措手不及的状况看,新规出台是否合乎法定程序其实是可以存疑的。

  新规的本意是打击异地非法买卖驾照,通过限制报考来遏制非法买卖驾照行为。然而这一规定将给许多守法者带来不便、造成“误伤”其实是可以预见得到的,除非打击异地非法买卖行为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只有限制报考一途,那么从公共利益角度说,一些人被误伤才能够被社会接受。

  问题是,打击非法买卖行为是不是只有限制报考这唯一的办法?如果是,那么调查和论证的结果应该告诉公众,并向公众作出说明和解释,以求得到社会的理解;如果不是,那么这一新规就有懒政嫌疑,可能以公共利益为代价来追求管理上的方便。事实上,早有人指出,加强对车管部门的管理,有助于遏制非法买卖驾照行为。

  根据报道,今年给在汉外地人考试的指标是20%~25%,而且考试人数被微机直接锁死,这样一来考试指标就会变成稀缺资源,奇货可居,找关系、开后门、高价者得等不合理行为将大量出现。现实证明,这一担心并非多余。记者在采访中就了解到,现在一个外地户口考试指标被炒到了上千元,还供不应求。一个灰色市场已然形成,它还会不会带来寻租腐败行为,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人口大量流动自然会带来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人口流动本身并没有错,它是现实,也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任何规定在试图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应该避免成为人口流动的阻碍。

  我们认为,在汉外地人报考驾照的困境应该受到重视,更应得到解决,在新规暂时不可更改的情况下,理应有一些执行的灵活度和精准性,将新规的误伤面和不利因素降到最低。与此同时,核发驾照作为一种垄断性的审批权力,这一制度本身也应一并得到反思。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