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检察官紧盯世博场馆万吨钢材

来源:检察日报
2010年05月20日02:26
  “世博会举世瞩目,绝不能在钢材供应过程中出现任何违法犯罪行为……”日前,记者在山东钢铁莱钢集团公司采访时,该公司纪委副书记荆延芳高兴地告诉记者,上海世博会使用的莱钢上万吨优质钢材全部安全供应到位,没有出现任何纰漏,检察院帮助我们搞预防,功不可没……

  据了解,上海世博会筹办期间,莱钢供应的用于建设包括丹麦馆、拉脱维亚馆及卢森堡馆等场馆在内的优质钢材逾万吨。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检察院检察长焦念强表示,在得知世博会场馆建设需用莱钢钢材后,该院部署开展了“服务世博、预防先行”职务犯罪预防专项活动,组织干警深入莱钢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可能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职务犯罪以及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形成分析调研材料,编写预防职务讲稿,向莱钢有关部门提出加大预防工作力度的建议。

  为保证世博会筹建项目的顺利进行,该院指派检察官进驻该公司供应世博会的螺纹钢和H型钢的生产企业进行预防调研,与两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在检察官的建议下,两家企业进一步完善生产应急预案,严格工艺纪律,优先安排计划、优先组织生产世博用材,钢材合格率达100%。

  在专项预防活动中,该公司还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去年初冬,钢城区检察院依托丰富的办案资源,与莱钢纪委联合,在莱钢培训中心建立了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企业干部职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提供了场所。基地以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形式,配备了电子翻书样式的触摸屏系统、多媒体播放系统和灯光辅助系统,通过声、光、电的综合效果,使参观者不但可以形象、直观地自助浏览,还可以通过观看电视专题片的方式全面接受警示教育。

  “通过接受教育,我的心灵触动很大,更加体会到职务犯罪对社会、家庭和事业的严重危害,今后一定会珍惜工作岗位,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不触违法犯罪的"高压线"。”莱钢原料部的王骞在参观学习廉政基地后表示。

  自基地建成以来,莱钢近4万名干部职工中已有半数接受了教育,尤其是对莱钢参与世博供钢的人员来讲,更是一次思想和行动的严峻考验。通过廉政教育,再次为他们敲响了警钟。

  据悉,莱钢所属企业众多、各类销售分支机构也遍布全国各地。为增强预防效果,保证世博供钢人员全员参与,钢城区检察院与莱钢纪委联合收集了近年来检察院送法进企的讲课实况录像,制作了警示教育光盘,发放到莱钢所属厂矿企业,每到集中学习教育时间便拿出来播放,大大提高了廉政教育的覆盖面。

  荆延芳告诉记者,世博会开幕前,所有参与世博会供钢任务的企业均安全高效运作,未发生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和其他违法犯罪行为,莱钢能在市场上赢得良好的信誉和口碑,检察院功不可没。

  据了解,自去年开展共建活动以来,检察机关先后在莱钢举办廉政警示教育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向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6份,帮助企业建章立制18项,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5次,对13个工程项目实施了同步预防,全程跟踪监督,维护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推进了反腐倡廉建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