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市资本变局:内资外流 外资垂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0日00:13
  中国楼市调整,外资在干什么?

  将2010年第一季度与2009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结构对比,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回建强指出,外资继续下降某种程度上也透露了外资在逐步撤离国内楼市的动向。外资进入中国楼市几年来,获利颇丰,目前开始有序套现撤离,值得业界关注。

  这一数据并未引起业内过多注意,但国家统计局最新披露的数据中,外资在中国楼市开发领域萎缩的变化被进一步揭示。1-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1603亿元,同比增长59.9%。其中,国内贷款4552亿元,增长39.9%;利用外资137亿元,下降17.4%。

  这种情况有些出乎意外,毕竟,在不久前的央行数据中,热钱流入的规模甚至高达750亿美元。

  显然,这些热钱并不是像前几年“理所当然”流入了楼市。

  “现在可能就是触底反弹的时刻。”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指出,楼市调整吸引了外资的关注,尤其是在开发领域的股权合作事项,据其所知,目前正在接触的就有多个,住宅项目和商办项目均有涉及。“和前几年的热钱不同,他们也不是以对冲基金为主,而是类似于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汉斯、铁狮门,属于国际大型开发商资本。”

  换言之,在国内楼市调整到某个程度的合适时机,目前潜水的外资,很可能浮出水面,再掀入市高潮,当然还包括赌人民币升值的因素。

  而从楼市抽身的内资会去往何方?中房信在新政后对1000多位身价在2000万-5亿元之间的楼市投资者调查结果显示,这些投资者早在去年9、10月份开始就陆续将手上多余和较旧的房产抛售,个人资金空置量在300万-1亿元之间。海外项目正成为国内资本重点考虑的投资目标。

  5月16日,韩国济州岛某项目来沪推介,目标直指目前国内楼市“信心动摇”的退出资本。据韩国西海综合建设会社常任顾问尹亨仁介绍,该公司旗下雅顿山庄项目单栋占地面积3亩左右,建筑面积350平方米左右,售价约2000万元人民币。

  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的房产项目,近期也针对中国买家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优惠措施以吸引中国买家,一些股权、私幕投资机构也正在加紧工作吸引楼市退出资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