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周正龙缓刑期遭众叛亲离 邻居曝收监因带头上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0日02:54
周正龙和他的“华南虎照”。资料图片
周正龙和他的“华南虎照”。资料图片

5月12日,周正龙家还没完工的楼房。周妻称周正龙当年缓刑回家后开始盖房。本报记者 杨万国 摄
5月12日,周正龙家还没完工的楼房。周妻称周正龙当年缓刑回家后开始盖房。本报记者 杨万国 摄

  在陕西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周正龙家的破旧土坯房不见了,取代的是两层新楼房,还没完工。

  周妻罗大翠说,原来的房子漏雨,修这房子花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找亲戚借了10多万。

  周正龙在一楼设计了会客间。几只破旧的在媒体上露过很多面的沙发摆在这里,落满灰尘。充作茶几的桌上,没一只茶杯。而“周老虎”刚出世那阵,这桌上总摆满招待客人的茶杯和茶叶。

  4月30日,周正龙突然被镇坪警方带走收监。

  而此前,4月27日,国家林业局发布在镇坪调查结论:调查期间调查区没有华南虎生存,“该地自然环境不能满足华南虎最小种群单元长期生存”。

  “周老虎”又一次被媒体关注。

  从2008年11月回家,这一年半里,这位普通的农民、缓刑的罪犯、暴躁的父亲、倔强的“拍虎者”,依旧在演绎着他的故事。

  【失意者】

  “生存状态很糟糕”


  5月12日,罗大翠在厨房用玉米糊搅拌切碎的青草,准备喂猪。

  女儿周鑫回家了,她来接母亲去她家吃饭。罗大翠显得很高兴,匆忙喂了两头猪后,特意梳了头发,换了衣服。

  女儿不常回家。在周正龙缓刑这一年半里,周鑫几乎没回来过。她解释说,去年生了孩子,在家带孩子。

  知情的邻居说,周正龙很不喜欢他的女婿,极力反对女儿的婚事。

  周鑫还未结婚前,因为父亲反对这门婚事,周鑫就不敢常与父亲见面。周正龙被抓走后,周鑫回家变得勤一些。并在这期间结了婚。

  邻居说,这使周正龙非常恼怒,他缓刑回家后,曾要求女儿离婚。

  熟悉周正龙的“挺虎派”代表、北师大副教授刘里远形容周正龙“在家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暴君”。

  儿子周松则曾视父亲为“骄傲”,并曾是他的支持者。

  只是这一年里,他也变得疏远。知情者说,周松开挖掘机,自己在外包一些小工程。而受“周老虎”事件影响,周松后来包点小工程都受阻挠。

  罗大翠证实,周松因此开始反对父亲再对虎照“翻案”。两人并因此闹翻。周松也变得很少回家。

  刘里远说,他去年3月去镇坪调查华南虎,顺路去看了周正龙,“他一个人在家,脾气坏到了极点”。刘说当时周正龙和罗大翠吵架,罗大翠躲在县城不接电话,儿子也不回家。周正龙一个人发烧病在床上。刘里远留下一些药后离开。

  除了“众叛亲离”,邻居们说,周正龙还受到了当地政府的严密监控。周家对门的邻居万德军说,这一年多,几乎天天都有几个人看着周家,“正月初一都有人看守”。

  有记者曾去见周正龙,还没靠近周家大门,4个彪形大汉冲过来直接把记者架走。

  刘里远总结,周正龙这一年半的生存状态很糟糕。

  【改变者】

  “棒老二”不再

  缓刑回家的周正龙迅速苍老。邻居万德军说,周回家不久牙齿几乎掉光,头发也变得花白。刘里远说,周正龙在看守所染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回家后一直腿痛不止。

  周正龙绰号“棒老二”(方言,当地形容性格霸道、不招人喜欢的人)在村里广为人知。过去村里人都不怎么喜欢和他打交道。

  不过,邻居万德军说,周正龙缓刑回家后变得和气很多,“说话非常客气,遇到村里人,打招呼很和善。”

  周家的另一名邻居邢配华是村里的泥水匠,他介绍,周正龙回家不久开始盖房,他给周家砌过几天房。他认为周正龙回家后“挺好的”。

  他说周家盖房花了8个多月,周正龙一天到晚在家里干活,帮着请来的砌墙师傅做小工,还要种庄稼,很辛苦。

  邢配华也认为老周性格改变不少。他说,周正龙缓刑这一年半,从来没和邻居争吵过。

  村民李少红说,周正龙这一年多“态度很好,平时不乱跑,不惹是生非”。

  去年9月,周家新房基本落成,村里人都去送礼祝贺乔迁之喜。“邻居们没人对他另眼看待,”周正龙的一位邻居说,“他也不是偷、抢,又不是什么丑事。可能在深山老林遇到什么猛兽,回来顺着扯了个白。但是他一个农民,如果没有人背后支持,也掀不起那么大的浪”。

  【“上访”者】

  带领村民反映问题


  但周正龙还是掀起了浪。

  万德军介绍,县里来了一个浙江老板,在文彩村下面山脚打洞引水,修南江电站。

  镇坪县城关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南江电站是镇坪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一两个亿”。

  去年12月,该工程开始放炮掘洞,“震动很大,像地震一样,站在屋子里脚震得发麻”。万德军说,他家2002年修的楼房震出了裂缝。

  记者走访了十多个村民,均说房子被震坏。一户人家客厅的灯具被震下摔坏。

  村民谌基凤说,施工老板不理睬他们,让他们找当地政府。他们找到镇政府、县政府和县水电办。“跑了三四次,要么没人理,要么被哄回来。”谌基凤说,村里还去了几十人堵洞口也不管用。

  今年3月下旬,随着隧道掘进,炮放到了周正龙家的地下,周家新修的房也被震裂。

  李少红说,老周直接带着大家找到县政府,“他们不敢对老周怎么样,轻言细语的”。第二天,县水电办、镇政府等来了十多人调查情况。并承诺等洞修好后,给村民赔偿。

  万德军认为,周正龙被收监是因带领大家上访。记者采访的多数邻居持此观点。

  一名和周正龙一起去找过政府的村民说,周正龙还曾威胁官员,“如果不赔偿,就找记者来”。

  5月12日,罗大翠想来想去,也认为带领上访可能是周被收监原因。

  城关镇分管文彩村的副镇长杨勇5月13日称,政府对文彩村房屋进行了调查测量,将会赔偿。至于周正龙被收监是否与此事有关,他称这是县里决定,自己不清楚。

  【寻虎者】

  继续“上山”与申诉


  不过在北师大副教授刘里远看来,周正龙被收监,是因周对“虎照”判决的申诉引起当地领导不满,“他们釜底抽薪”。

  以刘里远为代表的“挺虎派”这两年一直动作不止。按刘里远介绍,他去年3月、5月和10月,三次去镇坪调查华南虎踪迹。

  刘里远称,周正龙也继续寻虎,并被当地政府和警方阻挠。周正龙也因此被监管得更严。

  去年9月,刘里远买了全套寻虎、拍虎、控虎设备,包括变焦进口相机、探照灯,睡袋、压缩饼干等,寄给周正龙。周正龙从去年9月底到11月底,先后五六次上山寻虎。

  今年1月周正龙曾对媒体称自己去年9月又发现老虎。而除继续寻虎外,周正龙缓刑期间不断“翻案”。最新一次是今年2月,周正龙向安康中院申诉,请求改判无罪。

  申诉状由顾玉树等5名律师完成,并寄给了安康中院,还有中央政法委和全国人大。这份约5600字的申诉状,申诉理由近20条。其中包括“法官诱骗申诉人认罪”、“口供有重大刑讯逼供嫌疑”等。

  周正龙在申诉状中称:两次庭审前,法官到看守所告诉他,如承认虎照造假就可缓刑回家,否则只私藏子弹同样可判两三年实刑。周称因腿痛严重,为回家治病,只好接受指控。

  周正龙还在诉状中称,曾连续十几天被24小时反铐双手,公安人员三个人一班24小时轮流审讯。“在申诉人患病极度疲乏的时候,有人拿来几沓子事先写好的讯问笔录,强拉着申诉人的手摁手印。”

  在刘里远看来,申诉状中这些“敏感的内容”激怒了当地领导。

  【缓刑者】

  “未按期报告活动”

  4月30日下午周正龙被警察带走后,当日傍晚,罗大翠收到了盖有安康市中院印章的《刑事裁定书》。

  裁定书称,按规定,周正龙必须每周五向城关派出所报告自己的活动情况。但根据镇坪县公安局《监管日志》,一年多来,周正龙除今年3月12日到公安机关报告过外,在其他规定时间均未报告。“在此期间,经监管民警多次对周进行教育谈话,周正龙仍未在规定时间到公安机关报告本人的活动情况。”

  这份裁定书列举了文彩村干部黎正平和村支书胡庆军的证言。黎称,对周正龙实行监管时,周极不配合,从未主动向村委会汇报思想情况和活动情况。胡庆军也称,周正龙不主动向村委会和监管员报告生活和思想动态。

  两人都称,今年3月27日,他们同派出所民警找周谈话,周与干警发生争执,并出言伤及村镇干部,态度恶劣。

  而罗大翠说,这两个干部几乎没去过他们家。12日,记者找到胡庆军了解情况,胡态度粗暴,拒绝回应。

  13日,安康市中院宣传处负责人介绍,由镇坪县公安局提请安康市公安局后,4月7日,安康市公安局向安康中院提交书面建议,建议撤销周正龙缓刑。安康中院审理后,予以支持。

  安康中院4月30日借用镇坪县法院审判庭向周正龙宣布:撤销缓刑,立即收监。

  安康中院宣传处负责人称,当初缓刑本身是轻判,假虎照对安康形象影响很坏,而周正龙“没有从思想上认真悔改”,回家后继续折腾“镇坪有虎”。

  这名负责人介绍,扣除当年宣判前周被羁押的日子,周还有2年差2天的刑期。

  人物简介

  周正龙

  陕西省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农民,曾是猎人。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宣布周正龙拍到了野生华南虎照片。照片最终鉴定为假,2008年11月17日,周正龙被以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判刑2年6个月,缓期三年执行。

  今年4月30日,周正龙被取消缓刑收监,又引媒体关注。周正龙这一年半是如何过的?被取消缓刑是他“咎由自取”,还是另有他故?

  本报记者 杨万国 陕西安康报道

  “华南虎照”事件全记录

  2007年

  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宣布陕西发现华南虎,并公布据称为陕西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采村村民周正龙2007年10月3日拍摄到的华南虎照片。

  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子植物分类学创新研究组首席研究员傅德志,称自己以一个从事植物研究二十余年的权威科学家的身份,“敢以脑袋担保”照片有假。

  10月23日。周正龙随身携带底片,和陕西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一起,赴国家林业局当面汇报。

  10月24日。国家林业局决定组织专家赴当地进行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专项调查。

  10月25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表示:“照片真假需要照片方面的权威来认定。当地有没老虎,到底该不该建自然保护区这是国家林业局该管的事。政府不能越位。”

  10月29日。陕西省林业厅展示了周正龙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的胶卷(负片)、用胶卷冲洗放大的彩色照片,以及用数码相机拍摄的部分照片。当天,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首次就华南虎照片事件发表声明,称照片中华南虎的反应不合常情。

  10月30日。陕西省林业厅官方称,林业厅目前也没有接到任何正式的对华南虎的质疑。

  11月8日。曾打过多个公益官司的青年法律学者郝劲松在向国家林业局发出行政复议申请,要求国家林业局对陕西省林业厅的失职行为以及周正龙的造假欺骗行为进行查处,并要求国家林业局必须委托专业机构对照片一一鉴定。

  11月11日。世界权威科学杂志《科学》正式刊出极具争议的华南虎照片,但该杂志并未对照片真假下定论。

  11月15日。媒体透露,国家林业局4位专家到达镇坪县,开始对华南虎存在真实性的考察。

  11月16日。一网友称“华老虎”的原型实为自家墙上年画。同时,义乌年画厂证实确曾生产过老虎年画。

  11月20日。宝鸡律师正式向西安市公安局举报周正龙。

  11月21日。陕西省林业厅首次回应年画老虎,建议通过刑事调查等渠道解决年画老虎与周正龙拍摄的照片之间引发的争议。

  12月2日。来自六个方面的鉴定报告和专家意见汇总认为虎照为假。

  12月3日。陕西省林业厅发表声明,未就照片鉴定做出回应。

  12月4日。国家林业局称,华南虎照片中的老虎是真是假,是否是活体,都难以评估该地区野生华南虎的生存状况;国家林业局不会“越位”鉴定华南虎照片的真伪。

  12月10日。青年法律学者郝劲松向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递交诉状,状告国家林业局。郝劲松在诉状中请求法院撤销国家林业局此前对他作出的行政复议不予受理决定书,并请求法院判令国家林业局受理其提出的复议申请。

  12月18日。媒体报道,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郝劲松申请复议的行为并非具体行政行为,其起诉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条件为由,裁定不予受理其起诉。

  12月19日。林业局保护司司长卓榕生在国家林业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林业局已要求陕西省林业厅委托国家专业鉴定机构对周正龙所拍摄的华南虎照片等原始材料依法进行鉴定,并如实公布鉴定结果。当日,陕西省林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表示,陕西省林业厅已正式收到了国家林业局指示。林业厅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的指示,委托公众认可的鉴定机构对华南虎照片进行重新鉴定。

  12月20日。媒体报道,有网友爆料称:2007年1月、2月间,镇坪县林业局曾向陕西省林业厅派遣的华南虎调查队送礼送钱。次日,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向媒体回应:“账本一事是对镇坪和华南虎调查队的诬陷。”

  12月24日。郝劲松正式向北京市高院提起诉状,请求指定北京市二中院受理诉国家林业局一案。

  12月27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曹清尧在新华网作在线访谈时表示,华南虎照片的鉴定工作已取得了突破性的一步。陕西林业厅根据国家林业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的要求,已经将照片送到了国家权威机构来进行鉴定。广大网民、广大公众很快就会知道“虎照”的真伪。

  12月29日。镇坪林业局一位陪同国家林业局上山寻虎的动管站技术人员张斌报料,国家林业局的专家们在镇坪再次发现虎讯、虎踪数起,其中包括一百多个疑似华南虎脚印,以及一副完整的疑似华南虎幼崽骨架等。

  2008年

  1月7日。事件中被认为是华南虎原始图像来源的年画虎生产商骆光临向浙江义乌市人民法院递交诉状,状告周正龙与关克侵犯名誉权,要求周正龙公开道歉并赔偿一万元,要求关克公开道歉并赔偿两万元。

  2月4日。陕西省林业厅就“草率发布发现华南虎的重大信息”发出《向社会公众的致歉信》。致歉信说,“在缺乏实体证据的情况下,就草率发布发现华南虎的重大信息,反映出我厅存在着工作作风漂浮、工作纪律涣散等问题。”当天另有消息称,国家林业局某官员私下透露,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已在2月3日被停职。

  2月20日。媒体报道称,国家林业局一位官员透露:虎照二次鉴定尚未开始。

  3月10日。在媒体追问下,朱巨龙证实,自己还在上班,工作也没有调动。针对全国“两会”上华南虎形成的舆论焦点,朱巨龙笑称,自己没有什么压力。

  4月10日。媒体披露,矗立在陕西镇坪县街头的巨幅广告牌:“游自然国心、闻华南虎啸、品镇坪腊肉”,已经被悄然撤换。

  5月8日。美国著名华人刑侦专家李昌钰博士在福建一场专题演讲中,否认了“华南虎”照片的真实性,并说:“照片后期处理得相当好,我只能说咱们中国农民很不错,PS的水平太高了。”

  5月12日。学者郝劲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国家林业局递交申请,要求公开“虎照”信息。

  5月26日。媒体披露,针对浙江义乌市威斯特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诉周正龙与陕西省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关克名誉权纠纷案件,浙江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终审裁定周正龙提出的级别管辖异议不能成立,驳回上诉。此前,关克的上诉已被金华市中院驳回。义乌市法院将启动华南虎照案件庭审。

  6月17日。国家林业局针对郝劲松要求公开关于华南虎照片信息的申请进行了答复,称“陕西镇坪华南虎照片等原始材料委托国家专业机构进行鉴定”,但对于二次鉴定何时结束并未答复。

  6月24日。陕西省林业厅一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周正龙已于两周前因“私藏违禁物品”被陕西警方带走。知情人声称,周已经向警方坦白了作假的过程,该虎照的原型确实只是一张老虎图片。

  6月26日。被视为“挺虎派”重要人士的北京师范大学刘里远教授向媒体称,周正龙于2008年4月拍到了华南虎的清晰脚印。

  6月29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省政府办公厅、省公安厅、省监察厅的负责人向公众通报“华南虎照片事件”调查处理情况。经查证,周正龙用老虎画拍摄假虎照,还用木质虎爪模具在雪地捺印假虎爪行骗。目前,已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报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本案涉及的十三名人员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其中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孙承骞、朱巨龙被免职,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被撤职。

  6月3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决定召开省政府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处长以上干部会议,通报省林业厅等单位在“华南虎照片事件”中所犯的严重错误以及对相关公务人员的处理决定。

  9月27日,“周正龙案”将在陕西旬阳县法院开庭。合议庭评议认为,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周正龙所犯诈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罪名成立。应数罪并罚,其诈骗所得应返还,军用子弹应予没收。周正龙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11月17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安康市中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审理,庭审过程共历时十三个小时。作出最终裁定:判周正龙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犯非法持有弹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缓期三年执行,并处罚金两千元人民币。所得两万元奖金上交陕西省林业厅。判决书将在五日内下达。

  2010年

  4月30日 周正龙被法院裁定撤销缓刑,收监服刑。至于撤销缓刑的依据,是周正龙在缓刑期间违反了相关监管规定。

  延伸阅读:

  律师说法:周正龙是否构成犯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