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挂甲峪村村民土地股改分红 人人住别墅(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0日02:50

挂甲峪村入股村民都住进别墅。村委会供图

  5月4日,北京市政府发布《2010年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折子工程》,要求至今年11月底,京郊450个村子须完成集体经营组织改革任务。

  已进行9年的平谷区挂甲峪村“纯农型股份制改革模式”,引起社会关注。

  五月,挂甲峪村满山遍野桃花绽放,迎来旅游高峰。

  旅游收入是村里大项进账,但村书记张朝起却有些烦躁,“有参观团,得做旅游发展报告,时间都被抢走了。”

  眼下,他只想静下心来,做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全村第二次股改分红方案,第二笔220万元分红如何发给村民。

  作为北京第一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村庄,股改8年后,挂甲峪村村民去年底拿到了第一笔分红,130多户分得280万元,人均9000余元。

  改革被送“没准儿”绰号

  今年是挂甲峪村股改的第九个年头。

  2001年10月,该村村委会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了改革方案。

  “从上到下,轩然大波,几乎都反对。”张朝起回忆,改革模式是村民用地树等资产入股,成立村企业集团,下设股份公司,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村民到各公司上班并分红。

  1995年当村支书以来,张朝起就在构思股改模式。

  “老百姓没地种,怎么办?企业倒台了,怎么办?你违法犯纪了,怎么办?身体完蛋了,怎么办?”针对该方案,上级领导问了张朝起“四个怎么办”,认为“思路太超前,不符合国家政策”。

  村民们更是给张朝起一个绰号,“没准儿书记”。

  就连跟张朝起沾亲的村民张朝顺也想不通,“好不容易分到了1亩半分地,怎么舍得给别人管?如果管不好,会不会又像人民公社那会儿,挨饿吃不饱饭?”他觉得地还是留在自己手里放心,全家三口人4.5亩果树地,每年收入不到万元。

  首年入股不足十户

  面对阻力,张朝起想了一个变通方式———自愿入股。他要求村干部挨户动员,辛苦动员了半年,股东还不到10户,仅占全村6%,而且全都是村两委班子成员,都是被自己要求必须入股的。每人1.5亩土地入股村委会。

  但村企业集团和下设的5个公司,还是如期成立了。作为村支书、村主任的张朝起,成为股份集团的一把手。入股村民的家庭成员也到各公司上班。

  2004年,张朝顺看到“风头不对”,村里管的林子,请了高人比自己种的好。地交给村委会,什么都不用操心,一年就能拿到接近2000块钱。成立的建筑队,修山路一个月能赚800块钱。“我把地交出去,就有了两份收入”。

  2006年,该村成为北京市新农村建设首批试点村。截至目前,96%村民已入股。

  “没准儿”变“有准儿”

  挂甲峪村在1989年就有容器附件公司,2001年股改前,该村年利税80万元。

  张朝起称,股改开始后,容器附件公司扩建的工业公司全部利润用于构建旅游村版图,修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2005年,观光采摘园和“五瀑十潭两湖工程”竣工。

  村委会出具的资料显示,2006年旅游收入成为支柱产业,村旅游公司年接待游客达到3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多万元;工业公司销售年收入450多万元。

  村集体资产由2001年的1000万元,增长至2009年的1.8亿元。

  这个过程中,张朝起的绰号,也从“没准儿书记”,变成了“有准儿书记”、甚至是“张老根儿”。

  去年,挂甲峪村人均纯收入为22600元,北京市的数据为11986元,平谷区则是10870元。
[1] [2]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