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电网“深耕”充电站市场 争抢已经硝烟弥漫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20日01:19
  ⊙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拥有电源和输配电优势的电网企业和拥有网络优势的石油巨头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投资的两路大军,充电站市场争抢已经硝烟弥漫。

  5月18日,中石化总部相关人士透露,“我们一直在关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推进的进度,并将待机启动充电站建设,一旦方案实施,将能够迅速占领市场。”

  而中国三大石油巨头之一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与中国普天计划在中国两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纯电动汽车充电站。

  但毋庸置疑,在充电站市场上,国家电网的先发优势更强。自今年5月底开始,国家电网将在天津首批兴建1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到7月中旬,这些充电桩就可投入使用,基本覆盖了这个中国北方港口城市的全市范围。

  4月7日,国家电网旗下公司——山东电力集团投资的焦庄充电站在临沂市开工,这是山东首座特大型充电站,能同时满足45辆汽车充电。在汽车大省山东,国家电网今年将在该省建9座充电站、500个交流充电桩。

  以上这些动作都只是国家电网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计划的一部分。更庞大的计划是,2010年国家电网将在全国建设75座充电站和6209个交流充电桩。

  对于和石化企业之间的竞争态势,国家电网对外联络部刘心放表示,“我们和他们是在不同逻辑层面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之间还没有形成任何冲突。”

  国家电网的充电站建设工作仍在谨慎有序地进行中。刘心放补充道,“我们建设的充电站还是在试点阶段,未来运营模式、赢利模式、收益、成本各项指标还没有固定下来。我们需要考量试点的效果。通过试点,不断进行比较,最终选择最优结果。”

  而且,“充电站一旦形成规模,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扫清一大障碍。”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张宁这样认为。

  事实上,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电动汽车的研发取得明显进展。到2009年,我国已形成约1800项专利,并开发出了多款电动汽车样车。目前,共有48个型号的各类电动汽车获得机动车新产品公告,其中,比亚迪、奇瑞、长安等企业的插电式和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已具备上市销售的条件。电动汽车在我国正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国家电网一内部人士表示,国家电网看好未来电动汽车对传统汽车的替代作用,所以未来通过建设大量充电站不排除成为国内最大交通能源供应商,并拥有与现在石油巨头相当的地位。

  以一座充电站投资300万元计算,75座充电站也仅需投资22.5亿元,这对于每年投资总额均超过2000亿的国家电网来说,实际上所占比例很小,因此早期的效益并非第一位的。“关键是抢得先机,以占据最好的资源。目前并未考虑投资回报率的问题。”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国家电网在技术标准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据知情人士透露,关于充电站的技术标准已经制定完毕,很快将向社会各界公布。而国家电网也参与了此项技术标准的制定,无形中抢占了技术高地。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央企逐鹿充电站市场外,各路民间资本也正虎视眈眈。江苏省最大的石油民营企业,南京蓝燕石化储运实业有限公司的办公室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电动汽车充电站市场,蓝燕石化也在密切关注。只是要根据电动汽车上牌上路的情况,进行具体规划。”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有了电动汽车开始上路,他们会立刻将触角伸进电动车充电市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