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再现地王,楼市新政不进则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5月20日03:48
  18日,北京建工以14亿余元总价中标房山区房山线长阳站8号地,折合楼面价达7500元每平方米,成为该区第二高价地,建成后预计售价将达15000元每平方米。(《京华时报》5月19日)

  就在1月14日,北京森阳房地产开发公司以2.8亿元拿下房山良乡镇通尚苑二期地块,楼面地价达9302元每平方米,超过去年万科中粮联合体在房山创造的6443元每平方米的楼面价,一举成为房山地区新地王。“但是此次地块也可以称作地王。”中原地产张大伟认为,良乡地块面积很小,且与长阳不在同一区域。

  最为严厉的新“国十条”出台刚满月,罕见的京版楼市新政开始也不到20天,北京再次惊爆诞生新地王而且又是国企。这使笔者想起今年两会上,无论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无论大会讨论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都把楼市调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可人大会议结束不到24小时,北京一天就诞生三个地王。

  为什么开发商胆敢死扛房价甚至继续涨价,为什么国企仍敢一再创造地王?因为他们有此前屡次调控房价越调越高甚至屡次流产的经验,他们摸准了一些地方政府不真心调控楼市的心理,他们抱有当楼市调控一时影响经济增速及资本市场时,地方政府就会犹豫不决、弱化调控力度甚至悄无声息地退出调控的幻想。

  看来,中国新一轮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能否奏效还难以让人乐观。从宏观经济面分析,许多人把股市暴跌归咎于它。股市跌跌不休,给开发商及力挺楼市的泡沫派以反击口实。依笔者看,不排除利益集团通过制造股市暴跌进而施压楼市并迫使新政退出和弱化。其次,楼市成交量大幅下降,接下来的GDP增长率必然会受到影响,开发商等既得利益集团会放大对GDP增长率的影响,可能企图让决策层弱化楼市调控力度甚至退出调控政策。再接下来,政府财政收入可能受到影响,使得地方政府等开始消极对待楼市调控政策并力谏中央退出调控。有报道称,截至目前,2010年上海经营性土地出让金已超过650亿元,逼近上海去年全年土地收入的675亿元。

  就拿北京这次的地王来看,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指出:“底价和销售限价定得高,显得地方政府在调控房价上没有诚意,其并不希望看到房价下降,还想多卖土地。”

  从微观形势看,不要轻视开发商的能耐,以及个别地方政府和土地、住房管理腐败官员等结成利益集团的本事。

  中国房地产调控新政实施一月有余,但正面临不进则退的局面。其中,政府及政府官员的决心大小仍是关键。18日,发改委官员公开称,不会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措施。这类表态将给民众怎样的房价预期呢?自新“国十条”严厉的信贷政策出台后,执行上参差不齐,各地调控政策的出台也是零零星星。特别是税收调控手段只听雷声响、不见雨点下。笔者认为,再过一段时间如果开发商仍死扛房价甚至变本加厉地继续涨价,扰乱百姓购房预期,就应出台釜底抽薪之策:征收住房保有税或高档住房消费税及提高交易税和提高交易期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