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楼房被指违章建筑 135户业主4年难办房产证(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20日03:21
几十户业主在23号楼下打出维权的条幅。本报记者王磊摄

  本报讯 (记者王维维 实习记者汪泉李屹)昨天上午9点,房山伟业嘉园23号楼近40名业主来到房山区信访办门前,反映该楼共135户业主,购买商品房近4年仍无法办理房产证。经有关部门证实,伟业嘉园23号楼是违章建筑。房山区政府表示,考虑到业主利益,将尽快补办该楼手续,帮助业主拿到房产证。

  业主张先生说,2006年,刚开盘的伟业嘉园23号楼打着良乡镇政府和韩建集团的名义进行单独宣传。广告单中称,23号楼的开发商为良乡镇政府,韩建集团出资,该商品房可获得北京市商品房产权。张先生说,为此,135户业主才放心地与开发商——北京韩建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韩建伟业)签订购房合同。签合同时,开发商还与业主签了补充协议,承诺3年内可办理房产证,“可现在都快4年了,从来没人跟我们提过这事”。由于无法办理房产证,23号楼的住户无法迁户口、子女无法就近入学,“没房产证也没法卖房,我们才集体来讨说法”。

  记者看到该楼盘广告与合同补充协议,均显示开发商向业主承诺过办理房产证事宜。

  房山区政府新闻科工作人员表示,该栋楼盘并非良乡镇政府所开发,该楼盘的宣传广告为开发商捏造。韩建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称,韩建伟业属于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该楼盘开发为子公司独立操作,与集团无关。

  房山区政府随即召开联席会议,经调查,伟业嘉园23号楼所建位置在该小区原有规划外,是违规占地,属于违章建筑,开发商应负主要责任。政法委负责人向业主代表了解此事时表示,政府监管不力也应负相应责任。相关负责部门表示,伟业嘉园23号楼本应拆除,但考虑到业主已经入住,且开发商承诺办理房产证,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相关部门将决定尽快补齐售楼的必需手续。

  房山工商分局负责关注开发商的资产动向,防止资产流失,区公安分局负责协调办理具有北京市户口业主的迁户,区教委负责解决适龄中小学生入学问题。拱辰街道、村委会和当地居委会努力维护业主权益。

  随后,记者与韩建伟业负责人梁先生取得联系,他表示“只与政府对话”后,随即挂断电话。

  京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马传贞称,宣传广告可被视为合同的一部分,开发商应承担违约责任,赔偿业主的相应损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