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西北部遭红衫军成员纵火 曼谷多个场所遭袭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5月20日07:30

5月19日,被誉为东南亚第二大商贸中心的曼谷世贸中心冒出滚滚浓烟。图/新华社

     泰国军方19日出动士兵和装甲车,突入“红衫军”在首都曼谷的主要集结区,驱散示威者。

  “红衫军”4名领导人当天下午向警方“投案”,呼吁追随者们结束示威。一些示威者不听从劝说,在曼谷触发暴乱,他们拒绝撤离,袭击多个场所、焚烧公共汽车……

  泰国政府随后宣布,将从当地时间19日晚8时起,在曼谷全市实施宵禁。

  19日的“清场”过程中,5人死亡、多人受伤,死者包括1名意大利记者。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周喜丰 曼谷报道

  装甲车强攻

  上午9时(北京时间10时),记者绕道进入,直奔“红衫军”营地隆披尼公园。这里距“红衫军”大本营拉差巴颂尚有1.5公里,大约还有3000名“红衫军”示威者留守在大本营内。

  隆披尼路口此时已经屯驻了数百名军人,军车、装甲车、消防车来回穿梭。“红衫军”用轮胎、削尖的竹竿和铁丝垒筑“轮胎阵”、“尖竹阵”,试图阻挡军方进入。而在市区不同的方向,已经传来断断续续的枪声。狼烟四起,“红衫军”在集会点外焚烧轮胎,以阻挡军队推进。

  装甲车开始发挥作用,轻而易举碾过“红衫军”所设置的路障,“轮胎墙”瞬间倾倒,气氛骤然紧张。

  此时,大本营方向枪声大作,枪炮声密集。

  领导人自首

  装甲车碾过轮胎围墙,军人持枪、猫腰紧跟。他们有的腰部捆满子弹,有的肩膀上系着催泪弹。在全副武装的军人面前,“红衫军”花费数月垒筑的工事,显得那么脆弱。军人很快占领了隆披尼公园,“红衫军”曾经在公园里生活了两个多月,现在已经空无一人。

  作为曼谷最大的公园,这里曾经绿草如茵,树木葱翠,是曼谷市民休闲娱乐的绝佳之地,如今,留下的是一堆堆垃圾和散乱的帐篷,散发着恶臭。

  当天下午,“红衫军”领导人宣布停止集会,并向警方自首。“红衫军”领导人乍杜蓬在对“红衫军”示威者宣布这一决定时说,政府军的清场行动可能导致大量人员死亡,为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红衫军”领导层决定集体自首。“红衫军”另一领导人那他武则要求集会者回家,并称警方“将提供安全保障……希望每个人安全回家”。

  在“红衫军”领导人自首后,一名军方发言人宣布,军队控制“红衫军”主集会场,行动结束。

  暴乱很严重

  曼谷警方发言人比耶·乌塔余介绍,至少5人在行动中死亡,多人受伤。

  警察医院证实,死者包括一名意大利籍摄影记者,“胃部中弹不治”;另有19人受伤,包括多名外国记者。美联社报道,大约60人受伤。法新社援引救援部门消息来源报道,6人死亡、58人受伤。

  “红衫军”领导人“投案”,但一些“红衫军”成员情绪激烈,拒绝撤离,袭击多个场所、焚烧公共汽车……一些“红衫军”成员与士兵冲突,现场不时传出枪声和榴弹爆炸声。

  曼谷证券交易所、世界贸易中心商场、供电局、泰国电视台3台等场所遭袭击。法新社援引消防部门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纵火涉及大约20个场所,包括作为泰国最大商厦的世贸中心商场。

  泰国证交所宣布,20日和21日休市。

  同一天,在“红衫军”势力雄厚的西北部地区,乌隆和孔敬市政厅遭纵火。

  总理府部长沙提·翁侬代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暴乱在政府预料之中,作为当天政府行动的“余震”,是“一些激进示威者发泄愤怒”。

  曼谷搞宵禁

  泰国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当天下午宣布,在曼谷实施宵禁,以恢复秩序。这是曼谷15年来首次实施宵禁。宵禁自当地时间晚8时至早6时,所有居民未获允许不得外出。

  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签署宵禁令。他解释,宵禁目的是为安全部队履行职责创造条件。

  政府发言人巴尼探·瓦达纳耶功敦促所有曼谷居民遵守宵禁令,待在家中,因为一些人正制造暴力事件。他警告所有制造暴力事件者立即住手,否则将面临严厉惩处。“政府呼吁这些人立即停止袭击,因为他们的领导人已经‘投案’……所有各方,包括政府,将面临司法程序。”

  巴尼探介绍,政府下令所有电视台播出获批准的特定节目,“让人们了解局势进展”。

  巴尼探宣布对外国人和泰国游客予以特殊对待,不受宵禁令限制,可以前往曼谷机场,但必须随身携带护照,在即将设立的检查站接受检查。“我们将帮助你们安全回家,尤其是来自外国的朋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