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政府在首都施行宵禁 为部队履行职责创造条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5月20日08:03
5月1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一辆泰国军队装甲运兵车冲破“红衫军”设置的路障。
5月1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一辆泰国军队装甲运兵车冲破“红衫军”设置的路障。

  泰国军方19日出动士兵和装甲车,突入“红衫军”在首都曼谷的主要集结区,驱散示威者。

  “红衫军”4名领导人当天下午向警方“投案”,呼吁追随者们结束示威。一些示威者不听从劝说,在曼谷触发暴乱。

  泰国政府随后宣布,在首都地区施行宵禁。

  “清场”过程中,5人死亡、多人受伤,死者包括1名意大利记者。

  “红衫军”领导人“投案”

  当天上午,士兵手持步枪和防暴枪,在“红衫军”主集会区域拉差巴颂路口以外几处集会点外集结。多辆装甲车待命,直升机在上空盘旋。

  军队下令以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旗号示威的“红衫军”成员立即撤离。

  不久,行动开始。士兵用步枪警告射击,发射催泪瓦斯,在隆披尼公园、无线电路和萨拉丹路口驱赶“红衫军”,随后向拉差巴颂路口进发。

  行动中,一些“红衫军”成员点燃轮胎等杂物,黑烟升腾而起……

  士兵推进至拉差巴颂路口附近时,包括那他武·赛戈在内的4名“红衫军”领导人提出“投案”,以避免大量人员伤亡。他们随后前往附近的国家警察局。

  装甲车突破“红衫军”用轮胎、竹子等物品搭建的3米多高路障,抵达主集会场内中心,在高台前停止前进。路透社报道,大约3000名示威者当时聚集在高台周围。

  泰国主要电视台的直播画面中,那他武说,他要求“红衫军”成员结束集会,警方“将提供安全保障……希望每个人安全回家”。

  一名军方发言人宣布,军队控制“红衫军”主集会场,行动结束。

  “红衫军”成员情绪激烈

  曼谷警方发言人比耶·乌塔余介绍,至少5人在行动中死亡,多人受伤。

  警察医院证实,死者包括一名意大利籍摄影记者,“胃部中弹不治”;另有19人受伤,包括多名外国记者。

  美联社报道,大约60人受伤。法新社援引救援部门消息来源报道,6人死亡、58人受伤。“红衫军”领导人“投案”后,3枚手榴弹在拉差巴颂路口附近爆炸,2名士兵和一名外国记者受伤,伤势严重。

  随后,一些“红衫军”成员情绪激烈,拒绝撤离,袭击多个场所、焚烧公共汽车……

  一些“红衫军”成员与士兵冲突,现场不时传出枪声和榴弹爆炸声。

  曼谷证券交易所、世界贸易中心商场、供电局、泰国电视台3台和盘谷银行分支机构等场所遭袭击。法新社援引消防部门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纵火涉及大约20个场所,包括作为泰国最大商厦的世贸中心商场。

  泰国证交所宣布,20日和21日休市。

  同一天,在“红衫军”势力雄厚的西北部地区,乌隆和孔敬市政厅遭纵火。

  总理府部长沙提·翁侬代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暴乱在政府预料之中,作为当天政府行动的“余震”,是“一些激进示威者发泄愤怒”。

  游客不受宵禁令限制

  泰国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当天下午宣布,在曼谷实施宵禁,以恢复秩序。这是曼谷15年来首次实施宵禁。

  宵禁自当地时间晚8时至早6时,所有居民未获允许不得外出。

  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签署宵禁令。他解释,宵禁目的是为安全部队履行职责创造条件。

  政府发言人巴尼探·瓦达纳耶功敦促所有曼谷居民遵守宵禁令,待在家中,因为一些人正制造暴力事件。

  他警告所有制造暴力事件者立即住手,否则将面临严厉惩处。“政府呼吁这些人立即停止袭击,因为他们的领导人已经‘投案’……所有各方,包括政府,将面临司法程序。”

  巴尼探说,“对曼谷居民而言,今晚又将是一个痛苦的夜晚……政府控制着拉差巴颂路口和隆披尼公园,但一些地区尚未得到控制”。

  他介绍,政府下令所有电视台播出获批准的特定节目,“让人们了解局势进展”。

  巴尼探宣布对外国人和泰国游客予以特殊对待,不受宵禁令限制,可以前往曼谷机场,但必须随身携带护照,在即将设立的检查站接受检查。“我们将帮助你们安全回家,尤其是来自外国的朋友。”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