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军队强力清场 红衫军领导人集体自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0日08:03
  中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3分报道,“都是泰国人,忍一忍,让一让,我们都有一颗心”,这句话是昨天在泰国媒体上流传的一首歌的歌词,歌词的作者来自泰国民间,而正如歌词中所期盼的,昨天下午,泰国“红衫军”领导人那他武、乍都蓬等人集体在泰国警察总局向警方自首。持续了69天的集会示威活动宣告结束。

  同此前拉锯式的胶着势态不同,昨天,曼谷形势一日三变。上午,泰国军方进入红衫军营地,双方爆发了激烈枪战。下午,红衫军领导人自首,政府方面宣布对反政府示威者的“清场”行动停止。晚上,曼谷全市实施宵禁。

  但是,由于不满政府清场的强硬姿态,数千名红衫军民众拒绝解散,在曼谷及部分城市发动骚乱,放火焚烧了多个场所,包括亚洲第二大购物中心、证券交易所等多处建筑燃起大火。最新情况,我们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泰国记者任芊:

  主持人:任芊,虽然红杉军领导人已经向政府自首,但是现在曼谷街头现在还比较混乱,目前情况到底怎么样?

  记者:19号泰国军队和政府从凌晨起开始部署,对示威者进行大规模的全面的围剿清场行动,其间虽然受到示威者的顽强抵抗,但是最终还是以红衫军领导人主动宣布自首告终,19号的驱散行动也使从13号晚上开始的这场大规模冲突中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43人,受伤人数升至365人,红衫军领导人向泰国警方自首,并被警方控制之后,集会活动基本宣布告一段落了。

  但是仍然有少数极端主义分子不愿意接受领导人自首的结果,仍然在曼谷市中心各个对峙地点进行疯狂的报复行为,比如焚烧轮胎以及焚烧楼房等等,我们看到整个曼谷市中心多个地方冒起浓烟,同时多条道路被大火和浓烟阻断,在叮当路口,示威者甚至企图焚烧银行,而许多地方大火甚至已经蔓延至电线杆,情形十分危险,这一小部分示威者的疯狂进行报复行为的同时,还扬言将把媒体作为攻击目标,因此所有的记者尤其是外国记者目前的处境都非常危险,而示威者这一系列行为对周边民众造成的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我们下午在集会场地绕行了一周,发现不少居民住宅密集区域的巷子口都被堆放的轮胎烧着后的浓烟覆盖,许多市民也都表现得非常恐慌。 主持人:刚才说到曼谷现在在实行宵禁,民众的生活受宵禁影响是不是很大?

  记者:由于宵禁法令的实施,19号晚上曼谷市民都非常恐慌,宵禁法令严格禁止8点之后出门,在8点之前所有的市民都急着迅速回到家,因而造成曼谷当天晚上交通非常拥挤,甚至出现了出租车拒载和半路要求乘客下车的现象,同时曼谷市民由于害怕未来几天继续有宵禁的法令实施,和担心示威者残余分子变本加厉的采取更加极端的报复措施也都决定闭门不出,市民们纷纷囤积食品的做法,也导致各大超市和便利店里食品缺货的现象严重,在我们居住的社区,整栋楼从下午6点开始断电,因此许多居民也都选择了到隔壁酒店入住,而原本热闹的巷子里,所有的小卖部和便利店全部提前关闭。

  主持人:曼谷街头现在是不是还是比较危险?

  记者:我大概是19号中午10点左右前往沙拉丹路口,在一顶账篷前,我们发现两具示威者的尸体,估计应是19号清晨时分双方进行对峙时被军人打死后来不及转移而留下的,随后医护人员将他们抬上车运走,就在救护车正在处理尸体的时候,从我们身后的示威者聚集的方向传来枪声,所有的人都趴在地上,等待军队的指示之后大家迅速的跑向路边,寻找能够藏身的地方,在下午12点半的时候,道路左侧再次出现危险情况,军队马上下令所有记者与军人就地卧倒,在我们趴下的同时,耳边响起了密集的枪声,这个过程大概持续了五分钟左右,在我们道路的左侧两名有身份不明的人士,随后军队向对方喊话,询问是不是医院的医护人员时,我们听到一声剧烈的爆炸声响,紧接着军队下令所有的记者全部后撤,于是我们跟着一名军人迅速往沙拉丹路口撤退,而就沙拉丹路口激战的同时,拉差巴松集会场内也发生了数次枪击,据悉,目前为止已经有一名意大利记者死亡,两名外国记者受伤。 主持人: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说,他的精神已经被压垮了。而长达69天的示威活动更是给当地民众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困扰。一天的强力清场过后,曼谷又将度过怎样的一个夜晚呢?今天凌晨两点,《新闻纵横》值班编辑王宗英采访了身在曼谷市区的中国留学生韦广龙,他表示: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为他们提供了领事保护,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韦广龙:今天我看到人车很少,清场行动已经开始了,很多本地人已经撤出了,少数居民不愿意撤离的地方,今天晚上实行了宵禁,很多居民生活受到一定影响,他们害怕宵禁时间过长,很多人都到商店抢购日常用品,我这里断电,看上去是一片漆黑的,电话是打不进去的,我在家里二层楼上面,在阳台可以示威中心区看到火还在燃烧,火花是蛮大蛮亮的。

  主持人:持久的混乱局面,似乎划上了一个休止符。而比军队清场更为棘手的是,阿披实政府与"红衫军"等其他政治派别的矛盾冲突,让政治僵局更为难解。泰国政局将向何处去?下面我们连线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泰国问题专家许利平先生:

  主持人:我们看到一进入19号泰国政府方面的姿态突然的强硬了起来,军队不仅开进红衫军的营地,而且政府表示不打算和红衫军谈判了,态度180度大转弯这是为什么?

  许利平:我想最直接的是有个技术性的问题,技术性的问题是5月18号泰国军方逮捕了卡地亚将军的副手,这个副手可以说是现在红衫军保安部队的总管,抓住以后对他进行审问,他们初步掌握了红衫军保安部队的一些分布情况和一些具体的部署,这样的话为这些军队对他们进行清场应该说做了充分的准备,应该说军队对他们进行清场心中有数了,所以他们下定决心清场,这是最主要的直接原因。 主持人:获得了情报上的优势,我们看到红衫军的领导人乍都蓬昨天向其支持者发表讲话的时候说,他的精神已经被完全压垮了,有评论称,红衫军领导人方面自首只是一种策略,您怎么看?

  许利平:我想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应该说以阿披实为首的联合政府还有军方,他们应该来说完全占据一个主动的优势,红衫军的话,显然是在这场硬碰硬的对峙中是处于劣势地位的,这是毫无疑问的,还有一个经过60多天的示威游行和断水断电可以说对他们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这种多重的压力下,可以说这些红衫军的领导人精神上应该来说还是受了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反观政府方面,阿披实政府现在面临非常大的难题就是和其他政治派别的矛盾冲突怎么样化解,您觉得阿披实政府将何去何从呢?

  许利平:实际上现在是说在后面的日子来说,对于阿披实政府来说应该是面临着非常棘手的问题,第一个如何来审判这些红衫军的领导人,因为按照现在他们的说法,这些领导人是涉及到恐怖主义行为,恐怖主义如何来定义这个对他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挑战,第二点就是昨天到今天,国际社会应该说对泰国目前的街头政治或者是镇压或者暴力行为给予了一致的谴责,应该来说,比如前一阵的东盟一些国家还有联合国都对这个活动给予了谴责,这个无疑给阿披实一个巨大的压力。第三阿披实内部一些联合政府的小党派,在后面一些局势中应该还是起关键性的作用,因为联合政府有一个政党,泰国发展党的顾问邦汉已经明确表示了如果红衫军主动解散集会他会做中间的调停,如果阿披实不听他,他将退出联合政府,这样的话,联合政府会自动的解散,应该说,阿披实以后对红衫军的一些行动,对全国局势的掌控等等方面应该说还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