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泰国红衫军投降军方清场 不降者烧商场劫公交(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0日08:07
19日,曼谷,几名红衫军成员被逮捕

19日,装甲车轧过红衫军示威者营地内的路障。

  当地时间19日黎明,泰国首都曼谷,在持续一周的包围、对峙、冲突之后,泰国政府军的装甲车终于向反政府示威者———红衫军集结的市中心隆隆开进———武力清场开始。当天下午,当枪声在红衫军的“大本营”附近响起时,红衫军领导人在示威者的哭声和喊声中宣布———停止集会,向政府投降。

  第1幕 清场

  时间:19日黎明

  当枪声响起 示威者大哭

  19日黎明,曼谷,大量泰国士兵和装甲车开始朝红衫军示威的市中心集结,泰国政府宣布清场行动即将展开。但红衫军示威者仍然拒绝投降,他们高声唱歌,围绕示威地点内的舞台跳舞,舞台上还演起了滑稽小品。

  不久后,军方行动开始,直升机在集会点上空盘旋,装甲车在红衫军用轮胎、竹竿设置的简易路障上冲开一个缺口。士兵在装甲车的掩护下,朝着红衫军示威地点开枪射击和发射催泪瓦斯,许多士兵还从示威地点附近的轻轨轨道上向红衫军示威地点射击。目击者称,军方的进攻遭到了红衫军开枪和投掷手榴弹还击。但不久后,军方将红衫军主要的示威地点包围。

  在冲突中,一名示威者中弹死亡,多名示威者被送到医院,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

  当士兵们向“红衫军”的主集会场步步推进时,“红衫军”领导人呼吁示威者不要使用暴力,“坚守原地共同战斗”。

  当军方的枪声在示威地点附近响起时,许多红衫军示威者大哭和尖叫。

  第2幕 自首

  时间:19日下午

  “我也累了,我们将投降”

  19日下午,当军队推进至拉差巴颂路口附近时,红衫军领导人宣布:向政府投降。

  红衫军领导人之一乍杜蓬登上示威地点内的舞台对示威者说:“我向你们道歉,但是我不希望再有更多伤亡了。我也累了,我们将投降。”4名红衫军领导人随后前往示威地附近的泰国国家警察局。红衫军领导人那他武在被警方逮捕时说:“兄弟姐妹们,我很抱歉,不能像欢迎你们来到这里时那样送你们离开了。但是相信我们的心将永远在一起,请回家吧。”据悉,当装甲车冲破3米多高路障,抵达红衫军主集会地时,约有3000名示威者聚集在那里。

  受红衫军拥戴的流亡前总理他信在推特网上留言说,红衫军领导人的决定避免了更多伤亡。“我为那些失去生命和受伤的人感到难过。”

  在距离清场行动开始9小时后,泰国军方宣布,已全部控制了红衫军示威地区。军方发言人讪森称,警察和士兵已停止了行动。

  除了自首的红衫军领导人外,至少还有4名红衫军领导人逃走。其中一名红衫军领导人阿里曼剃了头并戴上假发逃出了军方的包围圈,但他不久后也被逮捕。

  第3幕 不降

  不降者烧商场劫公交

  时间:19日下午

  不降者烧商场劫公交

  19日下午晚些时候,尽管红衫军领导人宣布自首,仍有许多愤怒的示威者拒绝停止示威,他们继续与士兵冲突,并四处纵火。

  下午的骚乱蔓延至曼谷市内许多此前未受示威影响的地区,枪声和爆炸声不断在曼谷市内各地响起。曼谷市内的高档购物中心、东南亚最大的百货大楼“中央世界”在骚乱中起火,并面临倒塌的危险。此外,泰国股票交易所、曼谷供电局和几家银行等另外数幢建筑物也被示威者点燃。

  曼谷市长表示,由于担心消防人员遭到攻击,因此他不敢派出消防车去救火。直到日落时分,中央世界百货大楼仍然浓烟滚滚。曼谷消防部门说,纵火涉及大约20个场所。还有示威者劫持公共汽车,迫使所有公交线路停运。示威者还四处焚烧轮胎,曼谷上空黑烟滚滚。

  示威者还指责泰国媒体没有公正报道局势,并袭击了曼谷第三频道电视台。包括《曼谷邮报》、《民族报》在内的多家泰国媒体随即疏散。

  第4幕 宵禁

  “又是一个不安之夜”

  时间:19日晚间

  “又是一个不安之夜”

  19日下午,泰国国防部长翁素万宣布将在曼谷实施宵禁,以防止暴乱。这是曼谷自1992年以来首次实施宵禁。当晚,宵禁范围还扩大到目前实施紧急状态的全部24个府。

  “今晚将又是一个不安之夜。”政府发言人帕尼坦说。总理阿披实当天还说,将在20日帮助示威者返乡。

  曼谷东北部地区当天也发生骚乱。乌东塔尼省政府办公楼被红衫军示威者点燃,孔敬市的市政厅也被红衫军示威者摧毁。泰内阁部长沙悌称,这些混乱只是红衫军领导人投降后的“余波”。但红衫军发言人奔拉颂表示,红衫军领导人目前也已无力掌控内部的暴力分子,而这部分人可能将转入地下活动。

  “经历了19日的武力清场后,泰国社会的分裂将进一步加深。”曼谷朱拉隆功大学访问学者尼尔森说。

  19日的“清场”共造成5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意大利记者,60多名伤者中也有3名外国记者。而自红衫军3月中旬在曼谷举行要求提前大选的示威以来,已有至少74人死亡,1800人受伤,其中绝大多数是平民。(马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