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阳市委:两栋“最短命经适房”不爆破拆除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0日08:00
  因挡道农运会新闻发布中心的建设,原有的规划被推倒重来。致使作为南阳市十大实事之一的安居工程,康泰中央花园两栋已封顶的27层经济适用房,面临爆破拆除。

  河南省南阳市的这一决定,打乱了该小区业主们的所有计划———他们本以为今年底就可以顺利入住。

  其间,关于两栋楼拆与不拆、如何处置,官方说法含混不清。

  而对于那些已经交了房款的业主而言,造成的各种损失谁来埋单?如果究责,谁来承担?

  看工地的张大哥最近老是睡不好,因为对面的楼房总是不断地发出让他心烦的噪声。

  比张大哥更心烦的,是几百名本以为今年底即可入住的业主。

  孙先生(化名)就是其中一位。让他着急的是,儿子盼了两年准备结婚用的新房,现在虽然楼盖成了,却又要爆破掉。

  令他们心烦的源头,就是最近被网友称为“最短命经适房”的河南省南阳市康泰中央花园。

  这两栋耗资4000多万元,去年底刚刚封顶的27层高楼,因为影响到农运会新闻发布中心的建设,市里推翻了区里的规划,现在面临爆破拆除。

  5月11日上午,《法治周末》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栋高楼的防护网和脚手架已被全部拆光,六七个工人正在紧挨张衡路南边的一号楼下,不停地用铁器剐擦和敲打着钢制脚手架上的泥土,发出让人心烦的噪声。

  每当看到满载着废品的三轮车驶离康泰花园,50岁的张大哥都会不经意地冒出三个字:“败家子。”

  刚封顶就面临拆除

  去找开发商了解情况的业主孙先生,是南阳防爆集团西区的居民。他发现,“南阳市康泰置业有限公司”大门紧锁,两层的办公楼内空无一人。大门两边的四棵半米多高的绿色灌木,树叶已经快掉光了。显然,已经很久无人来此办公。

  虽然过去两年了,但当初康泰花园动工兴建时轰轰烈烈的场景,在孙先生记忆里,依然清晰无比。

  被称为2008年南阳市“十大实事”之一的康泰花园,是为了解决南阳市仲景路拓宽的安居工程。2009年1月9日开工,预计于2010年10月9日竣工。其中的3号楼,就是针对防爆厂200多拆迁户定向开发的。

  2009年9月9日,南阳市经济适用住房中心负责人在接受《南阳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康泰拆迁安置小区:位于天山路北侧,大屯路西侧。总建筑规模16万平方米,已开工面积4.66万平方米,现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售均价为每平方米2000元,最终销售价格待整个小区工程竣工决算后确定。预售许可证正在办理中。康泰拆迁安置小区用于解决拆迁安置户,购房资格由南阳市建设委员会负责审核,并报送市经济适用住房中心备案。”

  2009年10月20日,康泰中央花园一期的1号、3号楼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宛市房预售证【2009】第028号),工程进展喜人。

  在2008年交了10万元首付后,去年底孙先生又接到开发商通知,在楼封顶前交清了剩下的欠款,喜滋滋地等着今年10月份,在新居为儿子筹办婚礼。

  但临近春节,孙先生去看房时,却意外地从开发商那里听说,市里对这两栋刚封顶的大楼要进行拆除,他还似信非信。可最近几次去看楼,孙先生发现,通往康泰花园的网线已经拆除,刚封顶的大楼上的安全网和脚手架都卸掉了,两栋高楼像没穿衣服的乞丐一样,呆呆地傻立着。

  失望之余,经过不断地奔波和询问,和大多数业主一样,孙先生也有了这样的疑问:是什么原因,导致政府一定要拆除这两栋取得合法手续且已经封顶的大楼?

  康泰花园挡道农运会

  对孙先生的疑问,《法治周末》记者通过在南阳市多日的采访,发现业主们和官方给出的答案,可谓大相径庭。

  康泰花园业主们的看法大致为以下四种:

  风水。听说是市主要领导请了一个看地大仙,大仙说那个地方风水好,所以市政府要搬到那里,但康泰那两幢楼先占了,只好以影响第七届全国农运会新闻发布中心的美观为名给拆掉,否则会影响市政府领导的仕途。

  利益。南阳市政府借盖农运会新闻中心,给自己盖楼堂馆所———会开完,新闻中心是南阳市政府的办公楼,公寓是南阳市政府领导人的住宅。

  规划。规划局说了,原来规划的新闻中心在大屯路以东,健康路以西,就是康泰花园的东边,后来觉得康泰这边地势高,就又重新规划了。另外,原来规划中新闻中心太小,现在变大了。

  囤地。农运会场馆原本规划在张衡路以北、独山大道以东,市里为了借机囤积土地,把张衡路以南作为将来的政府办公和住宅用地,才临时变更(这样征地费用就由农运会出了)。

  5月10日下午,市委副秘书长、农运会新闻中心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金泉,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首先否定了风水之说,认为这不过是有人借机炒作。至于囤地,王金泉认为,土地本来就是政府的,这没有什么可值得质疑的。

  对“原来规划的农运会新闻中心太小,现在变大了”的说法,王金泉的答复是,“没听说过”。

  为了求证上述与规划有关的问题,记者来到南阳市规划局。

  办公室齐晓孔主任有些歉意地告诉记者,规划科四个人,科长上午陪领导去郑州了,副科长被抽调到农运会筹委会去了,另外两个工作人员来单位的时间不长,对这些情况不熟悉,不好说。

  记者从南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提供的一份材料中发现,现在的新闻中心“项目规划控制面积1400多亩,包括主体建筑、文化广场和农运会主题公园三部分。其中,农运会主题公园占地约400亩,文化广场占地约160亩,新闻中心主体建筑实际占地约160亩”。

  据一位网友发贴称,摘自“宛农运纪3号”:“康泰两栋27层经济适用房影响新闻中心主体开工建设,应尽快予以拆除,保证新闻主体工程4月底如期开工。”显然,康泰这两栋27层高楼所在地,是通过新一轮的规划,才纳入了农运会新闻中心用地。

  为何新闻主体工程四月份没有开工建设,王金泉给记者的答复是,“因为平面图纸还没有设计出来”。

  至于这两栋楼拆不拆,南阳市建委办公室主任彭新朝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建委分管拆迁的领导出差了,这个问题主要由规划局负责。

  稍后,国土局张文秀副局长给记者的答复是,“我们没有接到新的用地通知,这两栋楼拆不拆,也搞不清楚”。

  王金泉则告诉记者,“由市长和四大班子领导组成的农运会筹委会对此专门开会讨论过,但因为有各种因素和不同意见,最后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

  但王金泉认为,考虑到资源的可持续性使用,当市政府办公楼有可能,但不可能成为市领导的公寓。

  随意修改规划

  说到这两栋楼的拆与留,就不得不涉及到规划问题,而这也是让王金泉最难回答的问题。

  王金泉认为,这中间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政治因素,甚至向记者断言:“你就是找书记市长也说不清。”

  记者查阅当地媒体报道发现,南阳市获得农运会的主办权,是2008年3月20日,由农业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农民体育协会正式宣布,全国第七届农民运动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承办,于2012年在南阳市举行。

  而属于安居工程的康泰花园,于2009年1月9日开工,预计竣工日期是2010年10月9日。

  可见,康泰花园开工时间,晚于农运会公布日足足9个月。

  而备受业主、网友与媒体质疑的是,即使该项目影响到农运会,也可以提前调整规划,以避免因项目用地冲突造成损失。可是,南阳市政府并没有及时调整规划,反而在该项目开工建设,并进行预售后,才提出要爆破拆除。这样一来,不仅是资源上的浪费,也暴露出整体规划的黑洞,还给急需住房的安置户带来不便。

  对上述质疑,王金泉也颇感困惑和不解:“农运会是2008年3月定下来的,康泰花园是2009年9月才开始启动,中间相隔时间长达一年半,为什么没有早一点修改规划?”

  据王金泉介绍,这次在南阳召开的农运会,使用土地为13.7平方公里,由中国城市建设规划院规划设计。主要围绕赛事的建设,统筹兼顾。但这个规划是2009年才启动,近期刚通过河南省政府的批准。目前,该规划已上报到国务院,正待批准。

  按照这个规划,因康泰小区位于新闻中心、体育公园控制区域,影响了该规划的要求,市政府才决定将此地块及地上附属建筑全部收回,进行置换赔偿。

  对此,2010年2月1日,南阳市规划局对网友回复称:2012年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在南阳召开,按照赛事要求,不仅需建设主体育场、迎宾馆、代表团驻地及运动员村,还需建设为服务农运会的新闻中心和体育公园。为保证新闻中心和体育公园用地,满足景观要求,同时综合考虑拆迁区域的集体经济发展用地,将张衡路一定范围区域也纳入控制范围。

  但是在业主们眼里,因 随意修改规划,而把康泰中央花园往东移300米,就要把价值四五千万元且刚建成的高楼爆破拆除,这真无异于败家行为。

  市里决定不拆除

  王金泉告诉记者,康泰花园的业主们曾当面向他提出,将两栋已经封顶的合法建筑拆除,需要支付的补偿金高达8000多万元,势必让纳税人埋单。如果原来批准建设是错误的,应当追究原批准单位和个人渎职犯罪的刑事责任。如果原来的审批是正确的,说明现在的决定是典型的滥用职权行为。按照违约合同,应支付购房户两倍以上损失,公开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并立即拆除这两栋楼房,决不能出现政府官员能住、老百姓不能住的现象。

  王金泉为此向记者解释,在南阳召开农运会,对一千一百万南阳人民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对运动场馆,我们要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用发展的眼光,通盘考虑。但不可能为了20天的赛事,挥霍浪费”。

  王金泉认为,现在南阳市已被国家定位为中等以上城市,整个城市的规划和品位,也不能一成不变。如果为了加快当地的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更美好的生存环境,付出一定的代价也是值得的。不要说拆这两栋楼,就是修一条路,不是也要扒很多房子,难道这不是成本?

  对业主们提出的索赔要求,王金泉表示,现在补偿已经全部付给了开发商,一共是8700多万元。232亩土地折价4560万元,两栋楼房评估为4200万元。

  为此,在距康泰中央花园300米远的地方,规划了能建两栋楼的34亩地,以安置这些业主。

  王金泉认为,该地块已被收回,企业已被政府摆平,现在关键是处理好业主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业主要推迟两年左右才能入住新房,会造成一定损失。政府要帮他们想办法,降低损失、获得补偿。“否则,良心都过不去”。

  至于业主们提出的两倍赔偿,王认为,“高得有点过头,超过了政策和法律的规定,是不可能兑现的”。

  采访结束前,记者再一次问到这两栋高楼的爆破与保留,王金泉的回答是:“现在它是政府的财产,怎么处置,不是个人能决定的。因为将来一旦要追究责任,也是集体来承担。”

  第二天晚上,当《法治周末》记者准备离开南阳时,接到当地一位曾陪同记者采访的领导来电:“市委领导让我转告你,市里已经决定,这两栋高楼不爆破拆除了,此事也就没有什么新闻性,请你也就不要写稿和发稿了。”

  在南阳市领导看来,只要不爆破拆除这两栋高楼,就没有一点损失了。而孙先生的理解却是,既然如此,那为什么一定要我们搬迁呢?(韦文洁) (来源:法制日报-法治周末)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