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两岸医疗卫生合作就肠病毒疫苗研发展开交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0日08:04
  肠病毒一直在岛内流行,台湾研发相关疫苗已到临床试验阶段。

  5月18日,台“卫生署”署长杨志良在瑞士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大会期间向岛内媒体表示,两岸各自研发肠病毒疫苗,进度差不多,近期两岸将在上海召开专家会议,就病毒疫苗研发开展交流合作。

  他还表示,9月台湾将开始疫苗的临床试验,“我们的疫苗也可以到大陆做临床试验”。

  对此,岛内业者分析,这意味着,台湾疫苗临床试验的困境将得以缓解。

  大陆支持可缓解困境

  近年来,肠病毒在大陆、台湾地区、越南和马来西亚流行。1998年台湾发生肠病毒71型大流行,造成78名儿童死亡,台湾当局开始自行研发肠病毒71型疫苗。

  据报道,台湾卫生研究院已掌握肠病毒疫苗关键技术。为确保疫苗符合WHO规范,台湾卫生研究院将委托经WHO认证的英国实验室进行毒性测验及安全评估,预计7月取得报告后,向“卫生署”申请新药试验许可,9月展开第一期临床试验。

  台湾成大医院副院长苏益仁曾参与肠病毒疫苗研发。苏益仁向媒体表示,疫苗研发到第三期时,临床实验人数要够多、至少上千人,而且是不曾被感染的成年人。在台湾非常不容易找到足够的试验人数,透过两岸合作可以克服这样的困境。

  望推动两岸医疗卫生合作

  与此同时,杨志良还向媒体表示,在WHO大会期间,与大陆卫生部长陈竺谈得最久,将近一个小时。他说双方就两岸在食品卫生安全和肺结核防治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杨志良说,他也邀请陈竺访台,实地了解台湾的医疗和健保。希望未来在两岸“两会”的商谈中,可以推进两岸医疗卫生合作协议的商签。

  据岛内媒体报道,杨志良此前还透露,“两会”未来商谈中有可能会涉及包括两岸共同开发新药,特别是主要由华人服用的药物等议题。此外,台商在大陆就医、台湾医疗人员能否在大陆执业等问题都是两岸普遍关注的。

  两岸已建立常规联络管道

  今年是台湾第二次作为观察员参与WHO大会。除在会议期间沟通外,杨志良表示,两岸已建立常规的联络管道。

  杨志良日前接受媒体专访表示,两岸已经建立起食品卫生和疾病联系管道,有事可以随时联络。台湾方面由疾病管制局和食品药物管理局副局长负责和大陆方面联系。如果碰到与疾病或食品安全有关的问题,就可以透过这个管道,随时与大陆卫生部联系。

  杨志良说,两岸都非常关注医疗卫生问题。因为两岸之间的往来是挡不住的,台湾有许多人到大陆工作和旅游,大陆也有很多人在台湾消费。两岸间常态化的共同疾病防控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