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评论

美媒:冰岛火山喷发给欧洲气象预警带来巨大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20日09:08
位于美国的火山灰报告中心于2008年发布的一张火山灰移动路线图

  据美国媒体5月19日报道,冰岛火山灰持续不断地扩散给欧洲航空业造成巨大损失。为了及时准确预报火山灰的移动路径,英国气象工作者付出了艰苦的劳动,但预报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经探访位于伦敦郊外的火山灰报告中心(Volcanic Ash Advisory Center),记者发现,预报人员主要依赖激光传感器和卫星图片提供的数据在电脑上模拟火山灰飘移路径,据此生成的火山灰移动路线很容易在风力、风向影响下发生改变,长期预报的准确率更低。

  该中心曾预测,冰岛火山灰在本月16日、17日蔓延至英国大部分地区,影响飞行安全。于是英国民用航空管理局下令关闭英国大部分机场,其中包括欧洲最繁忙的希斯罗国际机场,导致上百架航班停飞,上万旅客行程受影响。然而事后发现,火山灰没有那么严重,机场白关了好几天。

  据了解,英国火山灰报告中心是目前全球九个火山灰报告中心之一,欧洲许多国家的空管部门进行决策时均依靠该中心提供的数据,但该中心主要利用计算机模型进行预测,很少进行空中实际测量。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Ryanair)首席执行官奥利利抱怨说,那些“想象出来的浓烟”令他的公司蒙受巨大损失。

  上世纪80年代,因遭遇火山灰,民航飞机在全球曾多次遇险。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于是决定建立这些火山灰报告中心。它们的使命是在火山喷发后,在各自分管地区负责收集和传播有关火山灰蔓延的信息,对民航部门发出预警。

  这次冰岛火山喷发持续时间较长,火山灰影响的又是航空业高度发达的欧洲地区。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欧洲关于火山灰的预警机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位美国气象学家说,她对于英国火山灰报告中心十余位同行目前面对的压力深表同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