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富士康员工遭保安群殴 九连跳折射个体疏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0日09:25

  富士康“九连跳”事件被媒体报道之后,引起社会各方关注,也引起了各种猜测和议论。近日,富士康 北京厂区又再爆出保安集体殴打员工事件,这样的实例,使外界对富士康在工厂内部管理中的一些做法的猜测得到印证。

  画面中身穿黑色制服的就是北京富士康3期南门的保安,当时一名保安正抽着一名员工的衣服,气焰十分嚣张,还不时推撞这名员工。

  现场1

  此时在另外一边,三名保安又将另一名员工拉倒在空地上,对其进行殴打,不仅如此,十几名保安也冲了上去“帮忙”。

  现场2

  随后,一位员工打电话报警求助,

  现场3

  虽然视频只有短短的一分多钟,但一放到网上,立即被各大网站和媒体转载。更有网友评论说“富士康保安殴打员工都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很多员工对保安的行为都是敢怒不敢言。”有消息称,事件中被殴打的两人属北京富士康制造部门员工,当日下午,几名员工由3期的南门进入厂区上班,在刷门禁卡时与值班室的一名保安发生争执,保安用对讲机召唤了几十名保安前来,说有人闹事!此时,几十名保安赶到后,不问缘由上来就一顿打,旁边的员工上前劝架也被打了一通。

  记者今天下午来到出事的北京富士康三期了解情况。赶到时,已经是下午六点,正富士康员工倒班的时间,员工从班车下来后,在保安的监督下,他们依次逐个刷卡进入。记者在现场发现,如果有的员工队形没有排好,保安也会上前训斥。记者也是趁着大队人马涌入单位的空当,询问公司保安殴打员工的事情。

  富士康员工:(你们知道这事情吗)不知道

  保安:不知道

  问了一圈,连保安在内,这里所有员工都表示不知情。后来,在记者的多方打听下,一个刚下班正准备吃路边摊的富士康员工透露出真相。

  富士康员工:听说的,听说打的特别狠……

  刘坤表示除最近一位坠楼员工警方还在调查外,前8位员工的加班记录和考勤记录良好,并未发现向工会投诉和向“关爱中心”求援的记录。所以,员工坠楼和企业管理没有直接关系,坠楼者主要问题出在自身。对于外界指责富士康是“血汗工厂”,工人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很大等问题,刘坤认为富士康每天有近8000人在招募点排队希望到富士康工作,不存在血汗工厂的问题。另外,作为企业,富士康确实难以承担员工“八小时”之外的功能。42万人的群体封闭在厂区,虽然每年公司都举办大量文体活动,但企业的第一目标是生产,很难满足每个人的情感需求。刘坤认为富士康为杜绝跳楼事件已做出许多努力,比如重视员工心理辅导、组织员工跳舞缓解情绪、安排老乡同住等等。

  针对富士康的回应,有专家指出,在人工成本压缩到极限的管理理念之下,工人变成一架庞大生产机器中的一个“智能部件”,每个富士康工人都要与公司签订“自愿加班切结书”,员工时间不再由自主安排,如果不加班,只能得到基本工资以至难以生存。这是最无情的警告:放弃权利,或者放弃生存。这种挫败与失落,足以将一个涉世未深的青年,推向泥淖。

  也有学者表示,“九连跳”背后,是个体间的疏离 ,不建构制度性的防范体系,就无法真正革除隐患、去除危机。其实富士康发生 “九连跳”的悲剧并不是个案,之前,深圳华为公司也出现了多起员工自杀事件。前者属于文化层次参差不齐,而后者大多都是名校精英。为什么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氛围里面,出现的居然都是一种结果呢?这个不得不让人去思考。北京台综合报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