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记河北唐山援藏干部领队、西藏札达县委书记路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0日10:09
  新华网拉萨5月20日电 题:让千年古格迎来新的春天——记河北唐山援藏干部领队、西藏札达县委书记路遇

  记者李柯勇、边巴次仁

  丰富的资源,落后的面貌——西藏札达县的困境,也是西部地区面对的共同处境。3年来,萦绕在路遇心头的第一课题就是如何从困境中突围。

  在举世闻名的古格王城下,在茫茫雪山戈壁间,河北唐山援藏干部领队、西藏札达县委书记路遇以他的发展实践,书写了一个西部大开发的动人故事。

  “申遗书记”

  古格,这个千年前曾统治青藏高原西部的古代王朝,是无数探险家神往的地方。3年前,第一次站在古格宏伟的废墟和瑰丽的壁画间,路遇被深深地震撼了,他坚信古格一定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总共规定了10条标准,一个景观只要符合任意一条,就具备申遗资质。”他说,“古格遗址符合多条标准。”

  比如第三条:“能为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独特的或至少是特殊的见证。”古格王国是吐蕃末代赞普朗达玛的直系后裔所建,在公元9世纪后的800年间鼎盛一时,曾统治了阿里全境,17世纪被外族所灭。“今天我们看到的王城遗址、托林寺、香孜古堡等遗迹,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制度、建筑工艺和宗教艺术。”路遇说。 他还告诉记者,王城遗址面积达75万平方米,完整地保留了上千处房屋、暗道、佛塔、粮仓、武器库、佛窟,集生活、防御、文化功能于一体,完全符合“可作为一种建筑、建筑群、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示出人类历史上一个(或几个)重要历史阶段”的第四条申遗标准,以及“可作为传统的人类居住地或使用地的杰出范例,代表一种(或几种)文化”的第五条标准。

  环绕古格遗址的是5000平方公里的札达土林。路遇说:“如此大规模的土林地貌,世界罕见,不仅极其壮美,更是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我们请专家评估,札达土林符合申遗的第七条、八条标准。”

  古格文明和札达土林加在一起,符合10条申遗标准的一半。3年间,路遇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申遗充分挖掘古格遗址的经济、社会价值,为当地百姓造福。他因此被称为“申遗书记”。

  申遗之路并不平坦,路遇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首先要争取对文物修缮保护的大力支持,必须不断去向国家和西藏各级主管部门呼吁、反映、汇报。札达距拉萨1400公里,路况极差,开车最快要走两天。从拉萨到北京又要经过漫长的航程,而每上下高原一次,还要忍受强烈高原反应的折磨。在申遗路上,路遇颠簸了几十万公里,等待、碰壁、挫折一言难尽……

  但成果是明显的。古格遗址整体维修项目需要的6000万元资金已基本敲定,计划今年内开工。路遇还请来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完成了札达县第一个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扎达县同时开展了文物普查,为文物保护和利用打下良好基础。

  札达能否申遗成功,不是一个县所能决定的事。如今,“申遗书记”仍在跋涉中。

  冒着生命危险换来发展思路

  2007年7月,路遇刚来札达就体会到了开展工作的艰难。他自幼生长在华北平原上,没有想到在西藏连走路都要冒生命危险。 他第一次去位于中印边境的底雅乡调研,连翻4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狭窄的砂石路旁边就是万丈深渊,不停地转急弯,驾驶员几乎把方向盘拽掉了。颠簸了大半天,终于到了乡政府所在地。

  路遇决定继续前行,到更远的什布奇村看看。当时正值雨季,山体松动,随行人员建议择日再去。路遇说:“只要前面还有群众,车子过不去,我们走路也要过去。”整整两个多钟头,他们踩着石头行走在一侧是滑坡的山体、一侧是悬崖的小道上。

  在这次艰险的调研中,路遇看到扎达县的基层群众住着破旧的房子,连用电、饮水都很困难,却长期坚守在边境最前线。这位魁梧的燕赵汉子落泪了……

  半个月,行程3000公里,路遇跑遍了分散在2.75万平方公里县域内的1镇5乡、15个村。他边跑边琢磨:怎样才能尽快使札达摆脱落后面貌?

  “札达作为西藏最边远、边境线最长的县之一,交通、信息闭塞,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很艰苦;然而,札达的文化和自然景观资源却极为丰富,层次高,甚至具有垄断性。”路遇说,“札达人均耕地很少,草场沙化严重,矿产资源又难以开发,要发展必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就是旅游业。”因此,路遇提出了“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农牧林果为两翼、以旅游开发为突破口”的县域经济总体发展思路。

  汗水与梦想

  说干就干!来札达的游人少,主要是因为路不好走,食宿条件差。路遇就从基础设施抓起,改善札达的旅游环境。

  他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争取实施了巴尔至古格的通县油路项目,今年即将通车。

  他争取援藏资金711万元,完成了札达县旅游宾馆建设,将其打造成为一座体现浓郁藏式风情的三星级宾馆。

  他把发展大棚蔬菜作为旅游配套产业,从家乡唐山请来技术人员进行蔬菜种植示范和实用技术推广、培训。这个高寒、偏远的边境县终于有了自产的蔬菜,大大提高了札达旅游食品的供应能力。 他带头植树。近3年来,全县完成造林3519亩,植树13万株,成活率在85%以上,城镇绿化率达到15%,营造了适宜人居的地方小气候……

  札达县旅游局干部晋美旺久深有感触地说:“札达县旅游业一点一滴的发展,都是路书记用汗水换来的。”

  路遇的汗水没有白流,札达的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预计到今年底,全县旅游总收入将达到800万元,比2006年增长两倍多。

  旅游带动了札达餐饮、住宿、交通、就业的整体发展。在托林镇札布让村,村民金卓德吉说:“我用自家房屋开起了小旅馆,光住宿一项一年就能挣3万元。”

  这个村的13户农家通过开办家庭旅馆,一年净收入25万元,每年还可新增就业岗位15个。

  随着阿里昆莎机场即将通航,交通“瓶颈”制约将进一步缓解,札达旅游业的美好前景指日可待。而路遇还有一个更加宏大的梦想:有一天,札达申遗成功,同时建成包括旅游标志导引系统、网站、游客中心、旅行社、星级冲水厕所、民俗风情街、旅游保险制度在内的现代旅游体系,让千年古格王国迎来新的春天。

  “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富民强县,是我援藏的最大心愿。”路遇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