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澳Ⅰ号出水景德镇窑系青花瓷等新品种(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0日10:07
明代沉船“南澳Ⅰ号”出水景德镇窑系青花瓷等文物新品种

  考古工作人员在广东汕头“三点金”海域“南澳一号”沉船打捞现场清理打捞出水的文物(5月1日摄)。目前,“南澳一号”沉船考古发掘进展顺利。新华社发(龙成通摄)

  新华网广州5月20日电(记者 赖少芬)记者从广东省文物局获悉,明代沉船“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项目又获得重要进展,新出水不少文物新品种,其中包括套装的江西景德镇窑系花卉鸟兽图案青花瓷盖盒、福建漳州窑系描金开光五彩盖盒等。

  据水下考古队领队孙键介绍,目前“南澳Ⅰ号”出水的完整或可复原文物已达近2000件,除了已有发现的外销青花瓷品种和釉陶罐、铁锅及铜板外,近期还出水了一些以前尚未见过的新文物,包括套装的江西景德镇窑系花卉鸟兽图案青花瓷盖盒、青花底款刻暗花小碗、青花“福”字底款麒麟纹小碟,福建漳州窑系描金开光五彩盖盒、飞鸟纹青花大盘、青花佛教寺庙净瓶、青花戏曲人物纹及神话故事人物纹大盘,金属戒指、锡壶,木质秤杆及棋子、核桃、橄榄等等。此外还有圆筒状的铁质文物,虽然锈蚀严重,但是根据其形状推测,可能是明代已经广泛运用于军队的铁手铳或铁铳炮。

  孙键表示,这些出水文物对于研究“南澳Ⅰ号”沉船船货来源及产地、海上航行路线、始发港和目的地等历史课题,都是非常重要的线索和证据。

  “南澳Ⅰ号”沉船位于汕头市南澳县东南三点金海域的乌屿和半潮礁之间。2007年5月因南澳县渔民的生产活动发现沉船遗址的准确位置,从出水文物初步推测为明代晚期沉船。“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项目由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实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